小紅書超夯「茶式育兒」法!偶爾OO讓孩子更懂事!一起來當綠茶媽媽~

1 / 1

前陣子在小紅書、微博有個很夯的育兒理念,叫做「綠茶式育兒」,要媽媽們當個「綠茶媽媽」。乍聽之下是不是不太明白?可以用「綠茶婊」去思考會比較明白一點,有位小紅書博主直言:「說各種育兒大道理,不如對孩子茶言茶語」,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這套綠茶式育兒!

(圖片來源:pexels)

1. 綠茶式育兒第一招:示弱

在《爸爸去哪兒》第二季中非常受歡迎的「嗯哼 杜宇麒」,後來和媽媽霍思燕一起上另一檔育兒節目《媽媽是超人》,當中也看到不少霍思燕的育兒法,也被網友盛讚是標準的「綠茶式育兒」。4歲的嗯哼除了幫媽媽倒水、拿小風扇、放音樂外還會幫媽媽捏腿。懂事的孩子背後是媽媽成功的育兒方法,也就是適時的「示弱」。

爸媽要學著放手,讓小孩自己學著穿衣穿鞋、收拾玩具書本,如果每件事都幫小孩做好,那他們怎麼會有學習和獲得成就感的機會呢?不過這裡也要記住很重要的一點,任務不要太難以免小孩做不了反而開始排斥,爸媽可以先和小孩一起做一次,之後放手讓他們嘗試。

(圖片來源:Youtube 芒果TV纯爱剧场 MangoTV Romance)

2. 綠茶式育兒第二招:共情

當孩子犯錯時,高情商的爸媽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共情」,理解孩子的不愉快,先給他們一個擁抱吧!在爸媽的懷抱裡,孩子激動的情緒會慢慢冷靜,冷靜下來才有辦法溝通。爸媽這時可以先幫孩子回憶剛剛發生了什麼,引導孩子思考是什麼讓他不高興,這時趨於平靜的孩子也才能跟妳一起思考,之後再遇到一樣的問題該怎麼處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3. 綠茶式育兒第三招:積極且具體的稱讚

父母都知道要稱讚小孩,但有效幫助小孩的並不是胡亂的稱讚,像是「好棒」、「好厲害」等等都只有積極但不夠具體。舉例來說,平常都要爸媽碎念才會收玩具的孩子今天主動收拾了玩具,家長可以抓住這個時機點說:「寶貝長大了會自已主動收玩具了」,孩子就會將這個稱讚記在心裡,下次他就會知道自己收玩具=像個大人的表現。

(圖片來源:pexels)

其實三點看下來可以發現父母的「情商」在育兒時很關鍵,並非要爸媽都不生氣,而是在生氣時該怎麼反應,媽咪編覺得應采兒的育兒法就滿值得參考的,有興趣的爸媽可以參考下面的延伸閱讀~也歡迎各位爸比媽咪跟我們分享自己的育兒妙招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Chloe

#共情 #教養 #父母 #示弱 #稱讚 #綠茶式父母 #綠茶式育兒 #育兒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