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父母教養類型與孩子性格!「不一致型」、「忽略型」都超NG!

1 / 1

每個家庭、每對父母,都有自己的一套教養方式,不同的教養方式會影響到小孩的人格發展,好的教養方式能夠培養孩子成為正向、樂觀的人格,不好的教養方式雖不一定會讓孩子走偏,但在心理層面定會有不同程度的負面影響。以下小編整理父母的教養類型,大致上可歸納專制型、忽略型、民主型、溺愛型和不一致型5大種類。你是屬於哪一類型呢?

(圖片來源:Pexels)

專制型父母

以權力為主要手段,透過高壓與限制的方式控制小孩,凡事以自己的意思去左右小孩的行為,小孩不是沒有空間表達自己的意見就是表達了也無作用。

在專制型教養下的孩子:

習慣高壓與被掌控,衍生出較為被動的性格,自身意見表達可有可無的情況下,習慣是接受命令的一方,對待事情上會消極,也可能會缺乏思考與判斷能力。

忽略型父母

簡單、方便就是他們的原則,一來可能因自身工作忙碌無暇兼顧,二來也可能是想省麻煩,盡到最基本的父母責任就覺得夠了,對小孩的情感和期待回應不高,通常親子關係也較為疏遠。

忽略型教養下的孩子:

長期被父母忽視或是敷衍式的關心,情感上得不到安撫,情緒難以抒發,容易養成孤僻、內向的性格。更甚者可能對自我的人生價值較無主見,有些孩子會轉為向外尋求慰藉,但也可能發生不容易發展社交的情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unsplash)

民主型父母

民主就是互相尊重,大家都有充分表達意見的權利。父母在與小孩的溝通與互動原則上都是以雙向和尊重的開放態度,父母與孩子都有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

民主型教養下的孩子:

孩子可以自由做選擇,也有充分表達意見的權利,對於人群的適應能力較高,個性上獨立、自主,喜歡挑戰周遭新事物和新環境。

溺愛型父母

不管是放任還是過度溺愛,這類父母會完全接納孩子的想法和要求,甚少糾正孩子的一舉一動,很多事情都會幫小孩做最好的安排和決定,會盡力滿足他們大部分的要求。

溺愛型教養下的孩子:

習慣被安排一切,如同溫室中的花朵,較不會分辨自己的行為是對還是錯,想法上也容易偏執。從小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造成長大後挫折容忍度較低,不論是情感、職場又或是人生中的小挫折都可能會讓他失去鬥志。

不一致型父母

這或許是最多人的教養類型,這類型父母有不同的教養方式,有時專制、有時民主、有時又變得忽略型,沒有自己的一套原則和清楚的底線,可能看發生的事情或是父母心情來決定。

不一致型教養下的孩子:

習慣朝令夕改,個性上會比較沒有信心和安全感,對於一件事下好決定後,常因朋友的一句話而改變或懷疑自己是不是做得不夠好,情緒上容易焦慮、不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unsplash)

父母的身教、言教對孩子非常重要,說教養類型將左右孩子未來的性格發展也不為過,你是哪一種教養類型的爸媽呢?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ULU

#子女性格 #專制 #忽略 #教養類型 #民主 #溺愛 #父母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