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還沒睡過夜讓媽媽好崩潰!專家建議「制定睡眠規矩」,改善這一點效果超明顯!

1 / 1

自從有小孩後,睡不飽是常態也是日常,尤其如果媽咪是職業婦女,這種辛酸她們的體會最深。當面臨工作、小孩兩頭燒,長期無法睡飽的狀況下,壓力爆表可想而知。先前一名CNN的娛樂記者克蘿伊梅拉斯 (Chloe Melas) 曾表示有兩個孩子的她已經4年沒有睡飽,並發起了一項八週睡眠挑戰,希望可以改善她和先生的睡眠問題,至於她做了什麼努力和結果如何呢?一起來看看吧!

梅拉斯有兩個兒子,分別是2歲和4歲。她表示嬰兒時期他們夫妻倆還可以一覺到天亮,但隨著小孩的年紀增長,他們的睡眠品質卻越來越差。半夜醒來多次已經是常態,兩個小孩通常會在5點起床並開始大吵大鬧,可憐的爸媽真正睡著且不被打擾的時間竟然只有3個小時。

長期睡眠不足除了讓人無法專心之外,情緒也跟著不穩定,梅拉斯表示夫妻倆經常為了小事情爭吵,自己為了在工作上專心更是每天灌好幾杯咖啡,對身體也造成了負面影響。在西北大學睡眠權威專家的建議之下,她決定開啟8週睡眠挑戰,希望可以改善夫妻倆和孩子的睡眠品質和習慣。

梅拉斯提到,西北大學臨床兒科名譽教授馬克魏斯布 (Marc Weissbluth) 告訴她,不要因為孩子的睡眠習慣不好就責怪自己,爸媽可能是在無意間養成孩子睡眠壞習慣,但這些都是可以改善的。至於孩子為什麼無法睡過夜,衛斯布認為理由很多,但也不需一定要找出原因,最重要的應該是養成孩子的「固定睡眠習慣」。

魏斯布表示,如果家裡有無法睡過夜的小小孩,家長可以制定「睡眠規矩」,例如時間到了就要進房間,躺下、閉眼睛、睡覺,不能玩玩具也不可以說話。如果小孩做到了,家長可以在隔天給予小獎勵,像是他喜歡吃的早餐等等。當然這樣也不保證小孩半夜就不會醒來,如果不幸的小孩還是在半夜醒來,家長只需把他抱回床上,陪伴他、抱抱拍拍他但不需要跟他說話。隔天也可以縮短他玩玩具或是看電視的時間來讓他知道,這樣的行為是違反睡眠規矩的。

魏斯布表示這套睡眠規矩最重要的是要「提前」睡覺時間,因為提早睡覺會讓孩子的神經喚醒狀態較低。相反的如果太晚睡覺,這套睡眠規矩便可能無效。梅拉斯起初有點猶豫要使用獎懲的方式,不過對於已經瀕臨崩潰的她來說,不管什麼方法都要試試看。最後她將兒子的睡覺時間提早半小時,並寫了一張睡眠規矩的小板子,掛在兒子的房門上,出乎她意料的是,這個方法竟然成功了!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梅拉斯分享,在兩個月內,95%的夜裡4歲的兒子沒有在半夜醒來跑到他們的臥室,這對他們夫妻倆來說已經是莫大的安慰。至於2歲的小兒子,衛斯布也建議他們建立睡眠規矩以及睡前儀式。梅拉斯同樣將小兒子的睡眠時間提早半小時,並在他睡前播放睡眠音樂,爸爸則和他一起看書,一段時間後他們驚喜的發現,小兒子雖然仍在早上5點醒來,但已經可以睡過夜了!

當然,生活一定會有意料之外,有時可能會有插曲打亂小孩的作息,不過有些家長可以事先預防,而一兩次打亂作息也並不會造成太大影響,爸媽可以放寬心,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經過8週挑戰,梅拉斯也表示雖然睡眠問題還沒完全解決,但兩人的睡眠狀況已經得到改善,她也認為不久的將來,孩子的睡眠問題也會慢慢解決。

教養孩子不容易,父母為了孩子犧牲自己的睡眠時間,這樣的痛苦相信每對父母都可以感同身受。如果你家的小小孩也無法睡過夜,不妨試試看這個「睡眠規矩」的方法,或許會有意外之喜喔!

 

資料來源:CN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ULU

#共同心聲 #沒睡飽 #父母 #睡眠問題 #睡眠規矩 #睡過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