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關鍵判斷「2歲前的孩子是聽不懂還是不想懂」?3技巧讓親子溝通變簡單~

1 / 1

為人父母的你是不是也常遇到不知道孩子到底有沒有了解你說的話?孩子到底聽懂沒?其實,我們可以透過孩子所傳達出來的一些小細節來觀察孩子是不是「聽懂了」。今天就要來帶大家練習用幾個觀察細節判斷孩子有沒有聽懂,以及三個小技巧幫助你與孩子溝通更順暢!

(圖片來源:Pexels)

判斷孩子聽懂沒的關鍵:臉部表情

其實孩子在8~9個月大時就能聽懂簡單的辭彙並做到大人的指令要求,比如說「可以」、「不可以」的辨別都能清楚聽懂。如果你在跟孩子表達「可以」與「不可以」時,孩子有盯著你的臉或眼睛看,並且表情沒有太多變化,那表示他有通懂。

但如果當你下達玩指令後,孩子仍持續做著當下他手中的事情,那表示他其實沒有聽懂,又或者太專心了沒聽進去。如果一邊做著手上的事,表情卻逐漸變得緊張、疑惑、眼神飄移,那就有可能他其實有聽懂但假裝聽不懂喔!

三溝通技巧讓溝通更順暢

溝通技巧一:將句子分段

如果你發現在跟寶寶溝通時有困擾,在你講完一串句子時寶寶仍然在原地不動且呈現霧煞煞的狀態,那麼你可以嘗試將句子分段,也許一次聽完一整串句子對寶寶來說資訊量太大,那麼我們不如將句子拆解成小段,讓寶寶更好理解你的意思!

溝通技巧二:簡單化使用的詞彙

用更簡單的詞彙來表達能幫助寶寶更好理解,與其說用更簡單的辭彙不如說用寶寶更容易懂的方式跟他溝通,比如問寶寶是不是口渴,不如問他想不想喝水?

溝通技巧三:填空式問答

這種溝通方式可以在你說完整句子的時候給予空格,並給予選像。像是在問寶寶要喝什麼果汁時你可以問他「比較想喝……蘋果汁還是葡萄汁?」或是增加形容詞在填空之前,例如問寶寶「想喝紫色的……還是紅色的……?」這能讓寶寶更容易將形容詞與你說的物品做連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跟寶寶溝通有困擾媽媽都學起來了嗎?以上方式可以幫助你跟寶寶溝通更加順暢,媽媽在跟寶寶溝通時盡量有耐心、放慢語速,保持笑容,讓寶寶不懼怕跟你溝通喔!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泱泱

#寶寶語言能力 #溝通 #理解 #親子溝通 #親子關係 #語言能力 #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