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那一刻就認出媽媽?寶寶1歲前的記憶發展,別再說怕生是被寵壞啦!

1 / 1

以前生物課有學過,有些動物像是雞、鴨、鵝等等,孵化後會把第一個看到的對像,當做是媽媽,即使不同種也一樣會對他有特殊情感。那麼問題來了,寶寶是什麼時候知道你是媽媽的呢?其實在他出生時就認出妳了喔!是不是非常感人呢?不過他到底是記得妳的聲音、妳的氣味還是妳的臉呢?下面就來告訴妳,1歲寶寶的記憶與識別能力發展。

(圖片來源: pexels

如果媽媽在懷孕時經常和寶寶說話,寶寶在出生時就會認出妳的聲音,根據《Verywellfamily》所報導,懷孕時媽媽說話的聲音可以傳到子宮裡給寶寶,這不僅讓寶寶一出生就對妳比較有愛,同時也促進嬰兒的聽力和語言發展。不過要讓寶寶識別出妳的臉或是爸爸、其他親戚的面孔,就還需要一些時間。

1~4個月

4個月前寶寶會注意他們周圍的臉孔,他們會慢慢認出爸爸媽媽的臉,甚至是經常出現的人,例如護士、月嫂、阿公阿嬤等等。基本上到了4個月時,寶寶就能很好的識別出人臉了,尤其是對父母更明顯。

不過這個時期的寶寶唯一在意的是他們的需求有沒有被滿足,至於是誰來滿足的並不重要(媽媽哭倒QQ),因此即使他們可以分辨誰是他們的主要照顧者,但也不一定會有依賴行為。直白的說,有奶便是娘!只要讓他吃好睡好,即使不是爸媽照顧他們,寶寶也可以適應。

(圖片來源: 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到8個月

識別出人臉之後,寶寶會慢慢開始區分「認識的人」和「不認識的人」,大概個6月大的時候,除了每天見人之外,他們可能也開始會認出每個禮拜會見到的家人,反之比較少見的親友,則可能會需要一段時間識別。另外,如果爸媽一直有用固定的名字或是小名叫寶寶的話,6個月大時,他們也會開始對自己的名字有反應。這對爸媽來說應該是很大的鼓舞。

也是這個時期,寶寶會開始發展出「物體恆存」的概念,在此之前,如果妳將他喜歡的玩具或是奶嘴藏起來,他們起先會覺得困惑,但一下就忘了。當寶寶漸漸有物體衡存概念,他們會去尋找不見的東西,這時就很適合和他們玩躲貓貓。

不過這也代表著分離焦慮開始,寶寶無法理解妳或是其他照顧者並不是永遠消失,因此即使妳只是去上個廁所,他們都可能會大聲哭鬧以防止妳離開。往好處想,這代表他們開始會想念爸媽了,也是一種愛的表現。

(圖片來源: pexels

9至12個月

接近1歲時,寶寶基本上已經可以記住爸媽和常見的人了,此外已經有物體衡存概念的寶寶,除了對爸媽之外也會對其他熟悉的人事物產生分離焦慮,且可能會持續到3歲他們才能慢慢理解「爸媽會在一段時間後回來」的概念。只能說分離焦慮真的是甜蜜的負擔啊!

除了分離焦慮外,爸媽可能也會發現,寶寶從9個月左右開始會「怕生」,對沒看過或不認識的陌生人產生緊張、害羞或是焦慮等不信任的情感。有些人看到孩子怕生會說是爸媽寵壞小孩,其實並不然,對這個年紀的小孩來說,這是他們剛開始區分熟悉和不熟悉的人事物的時期,會有這種反應是正常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 pexels

爸媽如果想促進寶寶對他人意識的發展,最佳方法就是經常和寶寶交談並微笑。以上里程碑也並非絕對,並不代表每個寶寶都會在該月齡發展相對的技能,即使晚一點達到也沒關係。不過如果晚太多或是爸媽仍擔心寶寶的發育,記得馬上諮詢兒科醫生喔!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Chlo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分離焦慮 #子宮 #寵壞小孩 #寶寶 #怕生 #懷孕 #物體衡存 #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