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擔心寶寶的發展嗎?寶寶0~12個月的發展里程碑,新手爸媽快筆記!

1 / 1

初為人父母,我想沒有人不緊張吧!在寶寶出生後的第一年一定是爸媽最小心翼翼、最擔心寶寶跟不上發展里程碑的時候,各位爸爸媽媽看這裡!今天就要來告訴大家寶寶出生後第一年的發展里程碑!此里程碑給大家參考,如果對寶寶的發展有所疑慮,還是要去醫院給專業醫師檢查喔!

(圖片來源:Pexels)

一到三個月發展:

寶寶出生後的頭三個月,他們的手臂和腿部運動仍然生疏,而且對於頸部的控制力道有限,他們可能會時常呈現握緊拳頭的狀態,這時候的寶寶也開始學習新的技能,例如:將目光關注在人臉而不再是關注物體、仰臥時可以慢慢將頭從一側轉向另一側、對聲音更加敏感而且漸漸可以辨別聲音傳出的方向。

3個月時的寶寶會開始嘗試抓住東西,例如爸媽的手指他們會握的很緊。又或是把手放在嘴裡,吸吮手指會讓他們平靜下來。當他們仰臥時會想要抬起頭離開床上,又或是抬起四肢,這也是他們正在摸索自己的身體。

(圖片來源:Pexels)

四到六個月發展:

到了這個階段,你會發現寶寶怎麼長大的這麼快?他們的語言能力、視力發展更快速,例如:他們的視線可以跟著一個物體移動、可以用不同的聲音代表目前的狀態或情緒、模仿他人臉上的表情甚至是聽到的聲音、可以翻身、趴著時能用前臂的力量將上半身微微抬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個月大的嬰兒通常可以自己翻身,更快的還開始可以自己坐著。這個階段的寶寶開始會對外界的刺激有較多的反應,例如爸媽叫他的名字的時候、和他玩的時候、和他說話時候、拿玩具給他的時候,他都會做出反應,可能是發出許多不同的聲音也會抓住遞給他的玩具並放到嘴裡。

(圖片來源:Pexels)

七到九個月發展:

到了七到九個月時候寶寶已經可以較穩定用手移動物品、可以爬也可以自己坐起來,更可以分辨各種顏色,有的寶寶甚至會想手扶著物品站起來,知道自己的名字之外,也會開始用較具體的發音叫出爸爸媽媽。

9個月大的寶寶除了動作發展之外,在意識、情緒發展也很明顯,他們開始會有比較喜歡的玩具、看到陌生人時會緊張焦慮,也開始理解爸媽說「不」是什麼意思。這時期也很適合玩躲貓貓,他們會樂於去找不見的東西,喜歡拿離自己較遠的玩具,也喜歡把東西碰撞在一起。

(圖片來源:Pexels)

十到十二個月發展:

接近一歲了,他們學會的事情漸漸變多了,已經可以模仿、控制小肌肉、引起你注意、能理解你表達的意思,他們可以做到很多事情,例如:用動作或聲音引起你注意、用手勢表達不同意思像是「不要、再見」等,也可以說出簡單的單詞、遵循你的指示、對食物有所偏好,甚至可能會丟掉餐具來看看爸媽的反應,這些都是寶寶明顯的發展能力!相信媽媽看到寶寶的發展一定會很開心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般來說這個月齡的孩子已經可以爬、坐和站,即使還不太會走路也不需要太擔心,通常他們會需要扶著東西站起來,扶著東西走路。

(圖片來源:Pexels)

關於寶寶的發展里程碑,更詳細的可以參考美國小兒科學會的研究。因為媽媽們都會擔心孩子的發展情況,所以為了讓大家有更具參考指標的嬰幼兒發展進度,美國小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跟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調整了嬰幼兒發展里程碑,並強調是75%的孩子都做得到的事情,讓爸媽可以知道自己的孩子是不是發展落後的那4分之1,及早發現也能夠及早尋求協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寶寶發展 #幼兒發展 #成長 #發展 #發展里程碑 #能力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