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甲罷沒?新手爸媽必學奶量計算法!加碼教你「嬰兒手語」看吃飽暗號

1 / 1

很多人說懷孕真的辛苦,但是過來人會跟你說,媽媽,生下來才是開始。寶寶出生後,要學習許許多多繁瑣的照顧技巧,讓媽媽們最懊惱的就是怕寶寶沒吃飽,到底寶寶一天要吃多少、該怎麼吃,什麼時候應該加量了呢?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一下寶寶奶量計算。

(圖片來源:pexels)

寶寶奶量計算一、一天總奶量

要知道寶寶有沒有吃飽,有一個公式可以先幫助各位媽媽,用科學化的方式先做個基本了解。基本上寶寶每公斤體重可以吃120c.c-150c.c的奶,沒錯,所以這邊可以算出寶寶一天最少跟最多可以吃多少。

體重×(120-150c.c)=寶寶一天總奶量

寶寶奶量計算二、一餐的奶量

接著我們來算一餐的量,寶寶平均一天3-4小時一餐,一天24小時,如果寶寶3小時吃一次,一天就會吃8餐;如果寶寶4小時吃一次,一天就會吃6餐
所以 總量 ÷(6或8)=一餐的量

計算過後,我們可以稍稍知道,寶寶一餐大約可以喝多少,當然,這只是平均值來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unsplash)

寶寶吃飽的暗號

寶寶吃飽的暗號一、用餐次數

如同上面的公式計算,寶寶平均一天大約6-8餐,也就是基本上每3-4小時吃一次,如果寶寶以母乳為主的話,也是有可能2-3小時吃一餐;在吃飽後,寶寶可以安穩的睡著都是有吃飽的指標喔。

(圖片來源:pexels)

寶寶吃飽的暗號二、尿布次數

有進就有出,如果寶寶的吃飯次數讓媽媽難以計算,沒關係,我們也可以從尿布了解寶寶的狀況,基本上,一天需更換6-8次重的尿布。另外,也可以從尿液的顏色觀察,比如尿液是否顏色很深、有沒有結晶尿等等。

寶寶吃飽的暗號三、嬰兒的手語

綜合以上是比較可以計算的方式,另外,嬰兒的手語暗號也是可以讓我們了解他們的一個簡單的方式,如果寶寶吃飽了,他們的手是會呈現放鬆張開的狀態;有的寶寶吃飽後就會心滿意足的睡覺了,不過也有的會好奇的觀察四周,但是會是安穩的狀態。如果寶寶呈現不斷的伸出舌頭,雙手緊握拳頭,就表示肚子還餓、還想吃飯喔。

(圖片來源:unsplas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加奶量的時機

在了解奶量以及如何觀察後,另一個重要的課題是,什麼時候可以加奶量呢?這裡提供一個簡單的觀察方式,如果原本寶寶吃一餐後,可以安穩的睡4個小時,慢慢的你發現,好像2個小時左右,寶寶就準備吃飯了,那麼就可以考慮先加量一次並觀察寶寶是否吃的完。每次的奶量增加10c.c就可以囉!如果寶寶連續2餐都可以吃完,那就可以正式每餐都加10c.c囉。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瘋媽護理師SASA

#奶量 #寶寶 #新手媽媽 #計算 #調奶 #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