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愛找碴婆婆心好累...了解2原因讓你的心解套!3方法建立正向婆媳關係!

1 / 1

婆媳問題即便經過歲月更迭、物轉星移,依然橫躺在婚姻之間。對於男人來說妻子與婆婆這兩位世界上最重要的女人,手背手心都是肉,站在他的立場來看,男人一定希望雙方都能幸福和諧。但站在兩位女人的立場其實都是各自為了男人打算,所有的衝突都來自彼此「期待」不同,在這些過程中很難論對錯。以下整理了幾個婆媳問題可能發生原因,陪伴各位太太們度過矛盾時期進而經營雙向的幸福婚姻。

(照片來源:Pexels)

原因1:妳太有吸引力了!

根據人類繁衍後代的本性,對於挑選伴侶時會以確保擁有良好基因為主要重點,就算不選擇又帥又美的,至少也要選看得順眼的吧?但父母可能就不這麼想,思想比較傳統的父母可能會對外表具有強力吸引力的對象提出反對意見,或許是擔心妳只是個花瓶,也可能擔心妳會對她兒子不忠,種種刻板印象都有可能發生。

(照片來源:Pexels)

原因2:擔心兒子的愛轉移及注意力競爭

母子情深,兒子從小對母親就有很深的依賴,母子之間交織的感情也很深遠,在這相安無事的好幾年後,某天突然有另外一位女性出現在兒子的生命中,想必會需要一大段時間的適應、磨合期。其實各位有兒子的媽咪換位思考一下,應該就能理解了。

在磨合期所發生的衝突、情緒都會造成問題,雖然兒子並沒有因為這位女人的出現而改變愛母親的方式,但媽媽內心自然會升起一股不安全感,即便個性豁達,這份恐懼也會隱約的徘徊在心中,其實說白了就是害怕失去兒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立場交換,身為妻子的妳也會覺得先生對於婆婆各方包容的愛讓妳感到無奈。不過隨著時代的演變,現在也有不同的狀況發生,例如一段不和睦的婆媳關係中,有時老年婦女反而更容易遭受到忽視,正因為有這樣的狀況,不難怪婆婆會擔心自己被排除在外。

(照片來源:Pexels)

對於難解婆媳問題,需要花時間適應及平衡相處,如何培養正向的婚姻態度,別讓衝突成為先生及婆婆間的紐帶,以下提供幾項實用的小方法。

1. 不是針對,我們只是期待不同罷了

正如俗話所說「一樣米養百種人」,當然對於事件的發生每個人的看法及處理角度本來就不一樣,很多時候長輩會有許多傳承的經驗及既定的處理程序,但這一些其實並不是針對媳婦而來,只是對於事情的期待不一樣罷了。

這時候或許可以溫柔堅定地說出感受,理解並尊重婆婆的方式,告訴她我們會參考及嘗試做看看,以正向的回應來化解即將發生的情緒衝突。

(照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向先生抒發情緒後並達成共識

對於婆媳間開始有情緒產生時,可以先與先生溝通,將心裡的不安透過理性的說法向另一半抒發,但因為溝通對象是他的母親,所以在說法及遣詞用字上需經過梳理,避免使用太過情緒化及衝動的字眼,如此才能進行有效的溝通並達成共識。更重要的是,之後在面對婆婆時夫妻倆才能有相同的立場,一起面對與處理問題。

(照片來源:unsplash)

3. 同理婆婆的想法,真誠表達自己的感受

在同理婆婆的苦心,又能保持自我的同時,該如何切換這之間的開關呢?根據臨床心理學家Rachel Needle博士提出的觀點『無須為了保持平靜而將情緒藏在心裡』。與任何人都有可能產生衝突,當然與婆婆時也是如此,若能有適當的交流表達感情,同理且坦誠的溝通,有助於對彼此的了解。

而最適當的時機是在小孩出生前或出生後不久,提早互相了解且確認彼此的情感界線,在對於未來甚至是教養問題都能有很正向的互動模式。

(照片來源:Pexels)

婚姻之路說簡單也複雜,除了自己家庭外還牽動著兩個家族的問題,其實雙方都需要付出努力,雖然親密度可能沒辦法與自己原生家庭相比,但得到的回報其實會更有意義,彼此了解雙方的生活,給予相同的尊重,如果這樣做還是無法平衡,妳也無法控制對方的行為及反應,那就好好告訴自己已經盡了力,問題就不是在自己身上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SSA

#夫妻 #婆婆 #婆媳關係 #媳婦 #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