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吃飯可能是父母造成的!?5個飲食地雷習慣你踩中了嗎?

1 / 1

寶寶不愛吃飯原來是父母親的這舉動造成的?!為哄孩子吃一頓飯竟要全家總動員?為求孩子吃一頓飯竟要花2個小時?餵孩子吃飯就像打仗一樣?這不是胡說八道,這是很多家長遇到的共同問題。開始吃副食品之後,明明寶寶可以吃的東西變多,卻變得不那麼喜歡吃飯了,到底哪裡出了問題?今天就來為各位爸爸媽媽解析。

(圖片來源:pexels)

 

1、用玩具哄孩子吃飯

有些家長會用玩具來哄小孩吃飯,相較起吃飯,孩子一定更想要玩玩具,爸媽如此做只是將孩子的注意力轉移到玩具上。或許你會說,就是趁這個時候趕快餵飯,但長期下來的效果好嗎?孩子一樣抗拒吃飯,且還可能破壞孩子的專注力。另外有時看孩子在哭鬧,家長可能會用零時、甜點哄小孩,記得份量不要太多,以免導致孩子的三餐不正常喔!

 

2、不良環境因素

邊吃飯邊看電視、餵食者一心二用、又或是很多家長自己就有挑食的習慣、吃飯時不專心等等,在各種複雜的環境下,導致孩子不能集中注意力。更糟的是耳濡目染養成不良的進食行為,畢竟小小孩的飲食習慣多半是藉由觀察父母或其他長輩而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unsplash)

 

3、日常生活作息

學齡前兒童極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擾而分心,加上體內消化等機能尚未完全發育成熟,生活作息不正常導致睡眠不足或過量,都會間接影響孩子食慾。

 

4、家長太愛乾淨

小小孩還不太會用手甚至餐具,自己吃飯不只有可能會吃得全身都是,還會讓周遭環境都遭殃,然而各位爸媽,這些都是必經過程啊~如果小孩吃一口,你便在旁邊拿著紙巾擦一口,他吃一口你擦一口,換作是大人都受不了。更何況媽媽還有可能在旁邊碎念,這樣的狀況下,孩子怎麼會願意吃飯呢?

另外有些孩子可能會邊吃飯邊玩菜,身為媽媽應該都忍不住爆青筋吧?不過這也是孩子探索學習的方式,只要不要太過分或是拖太久,並不需要阻止或是責備他們。

(圖片來源:unsplas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餐盤裡的飯一次性給太多

有些家長或許是想,哄孩子只要吃完這碗就好,但看著堆成小山的飯菜,孩子只會有壓力。爸媽可以少量多次的放,這樣的好處是,孩子每吃完一次他都會有成就感,也會漸漸的喜歡上吃飯。

另外爸媽餵寶寶吃飯時,也記得不要把整個湯匙都塞滿滿,這樣也會讓小孩有心理壓力,且嘴巴裡太多東西也會不好咬,小口小口餵就好啦!

(圖片來源:unsplash)

 

很多時候小孩一到正餐就不愛吃飯,甚至抗拒、排斥,但其實這並不全然都是小孩的問題,家長也應該反思,是不是有符合上面談到的幾種問題,然後靜下心來好好想想,從自己改變以身作則去影響孩子,相信不久「飯渣」寶寶也能夠變成「吃貨」寶寶喔!

【延伸閱讀】

要小孩吃飯,別騙他「再一口就好」!不但影響身體感知,甚至導致長期的飲食失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寶寶吃飯等於媽媽地獄?!訓練寶寶乖乖吃飯有方法,試過保證吃飯不再歡!

去幼兒園超乖,回家就開始愛吃不吃?小孩8種常見挑食行為,專家教你一一破解!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ULU

#不愛吃飯 #壞習慣 #寶寶 #寶寶吃飯 #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