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長牙中,爸媽要注意三大照護、準備三大工具!長牙之路不痛苦~

1 / 1

寶寶長到六個月就會開始進入長牙期,長出第一顆牙齒後約每過半個月到一個月會再長一顆,不過長牙也是因人而異,爸媽不用太過擔心。寶寶長牙的過程中可能因不舒服而哭鬧,讓爸媽相當頭痛,今天就要跟各位說明寶寶長牙時爸媽要注意的護理關鍵,以及可以準備哪三樣小工具讓長牙之路更順利!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

照護一:避免太燙的食物

長牙的過程中可能伴隨著輕微的發炎反應,可能會出現發燒、紅腫的狀況,這時太燙的食物可能造成寶寶更加不舒服,應該以溫涼的食物為主要飲食,讓寶寶多喝水除了降低口腔灼熱感外還能快速讓細菌備代謝出體外!

照護二:潔牙採用溫和清潔

如果寶寶在潔牙時因牙齦腫痛不舒服,爸媽可以改用紗布巾潔牙及可。紗布巾套在食指中指上,沾上飲用水為寶寶擦拭口腔是最溫和的方式了!記得平時在寶寶進食後都要讓寶寶漱口,預防食物或奶粉殘留的殘渣滋生細菌傷害牙肉。

照護三:長牙時不可按摩牙齦

「長牙時按摩牙齦讓牙齒長更快」是許多長輩留下來的觀念,但其實這是錯誤的操作!事實上在寶寶進食的同時就已經具有按摩牙齦的作用了,大人不要再用手指幫寶寶按摩啦!更何況如果寶寶長牙時牙肉上容易有傷口,大人的手又不乾淨的話,可能造成發炎狀況更嚴重、寶寶口腔更不舒服。

潔牙工具一:紗布巾

寶寶1歲以內時,爸爸媽媽可以準備一塊紗布巾,用食指和中指兩根手指,以擦拭的方式清潔長出來的乳牙,如果寶寶還沒長出牙齒那一樣可以使用紗布巾擦拭牙齦,尤其是寶寶喝完奶後容易有奶垢殘留口腔,除了會有臭味還容易滋生細菌,嚴重的話恐怕等寶寶開始長牙後就會蛀牙了!

潔牙工具二:軟毛牙刷

一歲以上的寶寶就要開始使用軟毛牙刷,因為寶寶會開始長出第一臼齒,臼齒表面是凹凸不平的,如果用紗布巾會無法好好清潔牙齒。美國牙醫學會建議,為寶寶挑選牙刷時,應該要選擇適合寶寶口腔大小及形狀的牙刷,讓寶寶能輕鬆刷到全口牙齒是最重要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潔牙工具三:牙線

相信就連許多大人都沒有用牙線的習慣,但牙線的重要性的的太重要啦!在寶寶牙齒逐漸擁擠開始,就會發現許多你刷不到的小地方,各位大人們!請一定也要用牙線,身體力行用自己的身教來教孩子吧!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

孩子長牙時期真的難免會有情緒,爸媽記得多秀秀抱抱;同時也好好照顧正在努力長大的小牙齒們!誰都不想孩子一長牙就蛀牙,對吧?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撰文編輯 #泱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乳牙 #兒童牙刷 #刷牙 #口腔護理 #寶寶牙齒 #蛀牙 #長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