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家有1歲幼童的育兒攻略!學步期寶寶的5大變化和爸媽可以做的事

1 / 1

寶寶正在學習走路的階段是不是讓爸爸媽媽既緊張又害怕,但也同時好興奮呢?寶寶滿一歲後就會開始學習走路,這是勢必會發生的事情,但在陪伴寶寶學習的過程中,爸爸媽媽可以做到哪些讓寶寶的學習路上 更順利呢?寶寶會在途中發生哪些變化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下去吧!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學習的過程中,掌握控制權也適度給予空間

學習走路的孩子會積極的想要掌握控制權,對他們來說可以走路這件事感覺已經能掌握全世界,所以隨處跑隨處看,是他們好奇探索世界方式。爸爸媽媽重要的角色就是保護孩子的安全以及將掌控權我握手中!避免孩子發生危險!

用餐時分批上可降低挑食機率

爸爸媽媽一定有這樣的經驗,在餵寶寶吃飯時就只挑盤子內想吃的東西吃,花椰菜、胡蘿蔔、三色豆通通假裝沒看到,這裡教大家一個超好用的小撇步,一道一道的上就能大大降低孩子挑食的機會,如此她看到盤中不是有肉有菜可以選擇、而是只有少許選項,飢餓寶寶就比較會願意吃了!

利用角色扮演教孩子生活上會遇到的危險

一旦學會走路,帶出門後就會瘋狂闖蕩,爸媽要做好心理準備!讓孩子盡情得跑跳走沒什麼問題,重要的是讓孩子辨別危險所在。可以在家就排練好可能發生的危險情況,例如:紅燈停綠燈行的基本觀念、看到車子要靠邊走、走在斑馬線上、要牢牢牽著爸爸媽媽的手、走路看路,這些基本的事情即使上學後會教,還是需要先跟孩子演示一遍!

耐心傾聽給予安全感

學步期的孩子情緒也會開始波動,有時他們生氣哭鬧爸爸媽媽不能劈頭就罵,可以先讓孩子歡和鬧情緒後再引導式詢問孩子情緒發生的原因,如果換個方式好好說會更讓人清楚你想表達的意思。舉例來說:孩子因為想要黃色的玩具車子而他拿不到崩潰哭鬧,媽媽可以跟孩子說:「你這樣哭媽媽通不懂,等你不哭了好好跟媽媽用說的!」等待孩子情緒稍緩後媽媽可以引導說:「你是不是想要那個黃色的車子但你拿不到對嗎?」、「可是你這樣哭媽媽聽不懂,你慢慢用說的媽媽聽懂了就可以幫你拿了,對嗎?」讓孩子理解情緒激動不能解決事情。

循序漸進建立規律作息

這時候的寶寶精力充沛,需要大量的消耗體力,白天跑跑跳跳讓他們放電一波後可能會想睡午覺,午覺可以睡1到2個小時,記得睡太久可能會影響晚上的睡眠。並不是每個寶寶都是天使寶寶,想要有固定作息並不容易,但爸媽還是可以盡量培養孩子規律的生活,一個時間段進行一件事,對寶寶的發展也會有幫助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這時候的寶寶最需要爸爸媽媽的陪伴,不管是需要安全的守護還是情緒的抒發又或是爸爸媽媽愛的陪伴,這些都是這年齡孩子需要被滿足的!所以,爸爸媽媽把握孩子的學步棋好好陪伴孩子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學步 #學步期 #寶寶走路 #幼兒發展 #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