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Tummy Time!5方式訓練寶寶趴姿抬頭,留意「睡覺5不」預防嬰兒猝死症!

1 / 1

什麼!你還不知道Tummy time嗎?美國兒科協會(AAP)對於新生寶寶健康發育,有一個短句「tummy to play」衍生出的名詞,意思是指在寶寶醒著的時候,讓寶寶時不時地趴在地上。專家說如此除了可以幫助促進寶寶的肌肉發育,還能降低嬰兒猝死症的發生機率呢!新手爸爸媽媽快學起來,在家就跟寶寶來個親子貼肚肚時間吧!

(圖片來源:Pexels)

 

個Tummy Time姿勢

姿勢一:肚子貼肚子

爸爸媽媽呈斜臥姿讓寶寶趴在你身上並肚子貼在你的肚子上,爸爸媽媽在做這個姿勢的同時,別忘了要將手扶在寶寶的臀部上保持寶寶身體的穩定,呈現這個姿勢時爸爸媽媽可以趁機跟寶寶說說話,讓寶寶練習抬頭!

 

姿勢二:肚子貼平面

可以讓寶寶趴在哺乳枕、地墊或床上,讓寶寶的肚子貼平,爸爸媽媽可以趴在寶寶的前方與寶寶的視線齊平,也可以藉由一些玩趣或物品吸引寶寶注意,順勢引導寶寶抬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姿勢三:肚子貼大腿

當爸爸媽媽呈現坐姿坐在椅子上或沙發上時就可以讓寶寶橫趴在你的大腿上,這個姿勢對寶寶來說需要較高的平衡力,如果寶寶的平衡感還沒那麼好,爸爸媽媽可以稍微抬起一隻腳,讓寶寶上半身比下半身高一些些!

 

姿勢四:趴著抱

除了平常讓寶寶面朝上或直立式的抱法,其實可以試試讓寶寶趴著抱喔!讓寶寶面朝下趴在爸媽的一隻手臂上,爸媽的手臂則是從寶寶的兩腿間穿過,手掌撐住寶寶的胸部。另一隻手可以從前面撐住寶寶肩膀,要記得讓寶寶的手臂往前伸,不要壓住寶寶的手了喲!

(示意圖,圖片來源:波波媽咪兒)

 

姿勢五:飛高高

這個姿勢要在寶寶已經可以穩定抬起脖子後才能做,爸爸媽媽可以躺在地墊或床上,雙腿彎曲讓寶寶趴在你的小腿上,寶寶的頭在你的膝蓋上方,雙手扶住他的身體,讓寶寶可以穩定的抬頭10秒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預防嬰兒猝死症,5件事別做

除了透過Tummy time讓寶寶有更多機會練習抬頭,根據我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資訊,要有效預防嬰兒猝死症,寶寶睡覺時應該要特別注意「五不」,為寶寶的睡眠安全把關:

一 、不趴睡

寶寶睡覺時,應盡可能讓寶寶保持仰睡姿勢,避免讓寶寶有機會自行翻身成趴睡而提高窒息機率。

 

二、 不用枕

未滿1歲的寶寶睡覺並不需要使用任何枕頭,塑頭型枕頭及增高墊都可能提高寶寶窒息風險,看似安全的防側翻枕也曾傳出寶寶卡在枕墊與嬰兒床間不幸窒息的案例,呼籲爸爸媽媽盡量不要在嬰兒床擺放任何枕頭。

 

三、 不同床

許多爸媽為方便照護寶寶需求,會和寶寶同床共眠,但人在睡著後無法控制自己無意識的翻身等動作,可能會不慎壓到寶寶或是將棉被覆蓋住寶寶口鼻導致窒息,「同室不同床」才是最佳原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四、 不悶熱

盡量讓寶寶睡覺的房間保持通風,若要保暖可使用睡袋型睡衣,或使用包巾包裹寶寶,手臂及臉部務必露出來。

 

五、不鬆軟

寶寶的睡眠區域不宜出現任何鬆軟物,像是枕頭、棉被、布偶、毯子等,床墊也不宜過軟。

(圖片來源:Pexels)

 

預防嬰兒猝死症爸媽有責,爸爸媽媽也可以在Tummy time找到與孩子互動的樂趣,透過這個肚肚時間讓你與孩子更多互動,也可以將它融入在生活中,成為每日例行小遊戲,在沐浴後、換尿布後都可以!讓它成為你的日常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美國爆紅的「Tummy time」是什麼?好處超多帶你一次看!

2023網友票選睡過夜神器冠軍!精選6款嬰兒包巾推薦,一夜好眠到天亮~

「我在肚子裡讀經?!」超萌の胎內記憶第六集!幸福來得太突然、媽咪永遠都看不膩~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Tummy time #嬰兒猝死症 #寶寶互動 #寶寶發展 #猝死症 #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