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孩子應該具備的發展技能!擔心孩子跟不上?在家可以「這樣做」~

1 / 1

孩子一天天在長大,但你確定你知道孩子有沒有跟上正確的發展里程碑嗎?到底一到三歲的孩子建立什麼技能?應該學會什麼?又應該要能夠做到什麼?他們掌握了這些能力嗎?一起來看看你家的孩子能不能好好掌握這些能力吧!

技能一:手眼協調

爸媽可以觀察孩子在「操作積木」上的能力,是不是可以使用小肌肉,或是能否好好的控制手拿取積木或讓積木放在對的位置,可以利用圖卡讓孩子選擇對應的積木行放入來進行觀察!如果能準確的放入對應的框框中,且抓的準物體之間的距離,那基本上手眼協調能力是足夠的!

技能二:邏輯性語言

孩子的語言組織能力也很重要,不過這部分真的不能急,要孩子完整的說出一句話且邏輯通順並不那麼容易。在孩子一歲時可以訓練孩子講兩個單詞連貫在一起,例如:想喝、奶奶,可以引導孩子說出「媽媽,我想喝奶奶」,讓孩子有語言邏輯概念,之後慢慢一點一滴建立邏輯性!

技能三:想像力超能力

孩子的想像力是他們最無價的寶藏,多讓孩子發揮想像力,讓他在日常生活中創造故事!讓遊戲與生活變得不再制式化,誰說一個東西只有一種用法?同樣是蠟筆一定會有不同的使用蠟筆創作的方式的!讓孩子自己去探索摸索出屬於他們的玩法吧!

技能四:積極傾聽

能聆聽他人對孩子來說也是發展階段中的技能,從訴說者變傾聽者,可以聆聽他人想法,並表達自己的意見是語言與思考邏輯中的一大進步喲!媽媽也可以在回應孩子時給予語言邏輯上的幫助,使用簡單的語言幫助孩子了解主詞、動詞、介係詞等詞彙的區別!

媽媽別緊張,如果你孩子還在學習以上發展階段請保持耐心給予孩子正向鼓勵!如果發現孩子在發展上明顯跟不上同齡孩子,那麼請記得帶給專業兒科醫師做發展鑑定喲!

 

【延伸閱讀】

孩子發展慢了嗎?觀察「六大方面」超重要,別錯過早療時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0~1歲嬰兒照顧,新手爸媽別忽視「這幾點」!看似平常卻隱藏危機!

寶寶的早期教育方針!美國兒科學會「5R關鍵詞」教你養出聰明又正向的孩子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幼兒 #幼兒發展 #想像力 #手眼協調 #發展 #發展能力 #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