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鬧脾氣讓爸媽心好累,培養孩子優秀情商有方法!這5種NG回應你一定犯過!

1 / 1

什麼!你家寶貝也是動不動就生氣氣,情緒很不OK?不管給誰帶都哭鬧到照顧者崩潰,想要幫寶寶建立好的情商又不知道該怎麼做嗎?快看這篇就對了!今天帶大家一探究竟幫助寶寶樹立高情商的關鍵方法喲!爸爸媽媽一起學起來!

(圖片來源:Pexels)

 

隨著發展培養寶寶情商

6個月前,建立好情緒關鍵基礎期

其實寶寶在媽媽的肚子裡就能感受到媽媽的情緒波動,懷孕期間媽咪心情的穩定,對寶寶出生後的情緒表現有正向影響!六個月前的寶寶雖然無法清楚擁有自己與他人的角色辨識,但卻是培養好情緒的關鍵時期,這時寶寶的情緒大多是模仿大人的行為,所以說爸爸媽媽的情緒管理很重要喔!主要照顧者如何處理自我情緒,都會成為孩子日後發展的樣貌原型。

 

6個月後,共感寶寶的情緒

六個月後寶寶開始認識自己,開始會出現分離焦慮、會變得更加敏感。因此這時的爸爸媽媽一定要保持耐心,要讓寶寶感受到「沒事,媽媽懂你的感覺!爸爸媽媽都會陪你一起!」的感覺,千萬要保持耐心,不輕易動怒很重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3歲引導認識情緒表達

這時候的寶寶對自己的自主性已經明確,除了模仿大人的情緒之外,他們已經可以開始學習辨識、表達與處理情緒,所以這時候讓寶寶「知道」自己目前的情緒很重要。媽媽可以用說話的方式引導寶寶辨識情緒與情緒產生的原因。例如當寶寶在生氣時,媽媽可以跟她說:「媽媽知道你現在很生氣,是因為你的小被被被媽媽拿去洗了,你現在沒有小被被對嗎?」

(圖片來源:Pexels)

 

大人擺正3心態,不怕寶寶鬧脾氣

回應很重要,不要怕寶寶哭

寶寶會哭是天性,可以試著先給寶寶一個大大的擁抱,讓安全感被滿足之後再來好好聽聽寶寶表達他的情緒;如果寶寶還不會說話,爸媽可以一邊陪伴,一邊用溫柔的語氣敘述寶寶當下的情緒反應。即便是還不會說話的寶貝,也能簡略聽懂爸媽的意思,有助於寶寶未來的情緒辨識能力喔!

 

多聆聽孩子

「不要、不要、不要!」是孩子在2-3歲左右會經歷的一個階段,如果當他說「我不要吃這個!」的時候,爸媽給予的回應是「好啊!那你晚餐都不要吃了!」那麼他只會繼續跟你鬧脾氣,甚至更加無理取鬧!若是你能好好地聆聽並試著了解孩子說「不要」背後的原因會更好!例如可以以引導式地提問:「是因為青椒有苦苦的味道嗎?還是因為青椒太大塊不喜歡?」不管原因合不合理,都試著了解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做個快樂的爸媽

主要照顧者的情緒表現很重要,寶寶能夠最直接接收到的情緒來源就是照顧他的人!所以,照顧寶寶真的是一門修行,要有智慧、從容不迫地表達自己的感受以及情緒釋放呢!

(圖片來源:Pexels)

 

無助於建立情商的5種NG回應

想要寶寶擁有好情商,除了要擺正上面三大心態以外,還有這些反應千萬不能做:

1.強硬制止

只要是人都會有情緒,差別只在成人比較善於看場合與調節情緒,而孩子正在學習的過程中。除非身處在無法輕易離開的公共場所,否則爸媽請以引導的方式來代替強硬制止,如果孩子學會的不是調節情緒而是把情緒憋住不處理,總有一天會像火山爆發一樣不可收拾。

 

2.情緒勒索

「你再這樣我要生氣了。」這個大家在快要發火的時候應該都說過吧!但是冷靜想想,這句話其實只是情緒勒索。我們當然可以表現出自己的情緒給孩子知道,但請不要帶有威脅的元素,把「你再這樣我要生氣了。」改成「你不願意好好聽我說話,我有一點生氣。」會更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明顯不耐煩

照顧者千萬不要當孩子一哭就生氣或直接把不耐煩掛在臉上,你的這些情緒都是能夠被感覺到的。如果他哭後接收到你給他的回應是不耐煩,可能讓寶寶的情緒無法正常釋放而導致長大後情商越來越低!

 

4.大力責備

情緒是需要花時間去調節的,如果孩子一表現出負面情緒就被大人罵,他永遠也沒有機會去好好了解自己的情緒是什麼、怎麼表達、怎麼調節。

 

5.跟別人比較

有些大人習慣會跟孩子說「羞羞臉,你看旁邊小朋友都沒有哭,就只有你在哭!」這句話根本無助於孩子學習處理情緒,甚至還會讓小孩感到丟臉、尷尬,讓他對於「展露情緒」這件事蒙上一層陰影。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要養出高情商寶寶,爸媽也要先練習自己的情緒調節,讓自己經常保持在高EQ狀態,自然就能引導寶寶認識情緒與調節情緒,有高EQ爸媽,才有高EQ孩子!

 

【延伸閱讀】

孩子的「不要不要」可能是你造成的!停止說「No」,來個『Yes Day』吧!

一句話讓調皮孩瞬間冷靜?7個超好用簡單金句「讓小小孩秒懂」該做什麼

孩子抗拒新事物、害怕嘗試怎麼辦?5個簡單方法讓寶貝長成小勇者!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哭鬧 #崩潰 #情商 #情緒 #愛哭 #暴躁 #脾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