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超常被問!「寶寶吃飽了嗎?」、「寶寶有不舒服嗎?」看便便就知道啦!

1 / 1

很多新手媽媽在開始面對寶寶的各種挑戰時,最大的困擾應該就屬寶寶不會說話,我怎麼知道他有沒有吃飽呢?或是,我怎麼知道寶寶肚子有沒有不舒服,這些都是護理師在嬰兒室最常被媽媽們問到的問題排行榜前幾名。到底,面對一個水汪汪大眼睛,卻不會表達的孩子,我們要怎麼知道,他好好的呢?關鍵就在:「便便!」

(圖片來源:Pexels)

寶寶吃飽了嗎?讓尿布告訴你

平均來說,滿月前的寶寶一天約莫3-4小時會吃一餐,因為腸胃道也還在成熟,所以基本上吃一餐會上一次廁所。以此推論,媽媽們就可以用尿布來推論寶寶們是否目前有吃飽?也就是一整天下來,寶寶如果有6-8次的尿布,且都是重的,那表示狀況非常OK喔!另外,因為母乳比較好吸收,所以有時候一天多達10次也不需要擔心,只須勤換尿布、注意屁股不要悶紅以免寶寶不舒服就可以囉!

滿月過後的寶寶,腸胃道慢慢開始成熟,排便次數會慢慢變成一天5-6次,再大一點的寶寶2-3天才排一次便都是可以接受的。寶寶的大便也會從糊狀慢慢成形,只要不是過硬,就可以不用擔心喔!

(圖片來源:Pexels)

肚肚不舒服,便便顏色告訴你

寶寶的便便顏色百百種,到底什麼狀況的時候,需要趕快去看醫生呢?首先,在剛出生時,寶寶會先有所謂的「胎便」,也就是在媽媽肚子裡吃的,通常顏色是墨綠色。接下來開始喝奶後,便便就會出現金黃色、咖啡色或偏綠色都是正常的,並不是因為被嚇到,這點媽媽們可以放寬心。如果這些描述還是讓你不確定的話,媽媽們也可以打開《兒童健康手冊》內,有一張「9色大便辨識卡」也可以幫助媽媽判別寶寶目前的大便顏色是否正常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國民健康署臉書)

便便紅、白、黑請立即就醫

最後,最重要的,什麼顏色的時候,就需要趕快去看醫生呢?請記得這三個顏色–紅、白、黑。

通常,寶寶會出現這三種顏色的大便,表示腸胃道出了一些結構上的問題。

我們先討論紅色及黑色,這邊的紅色,不一定是整片的紅,而是便便裡出現血絲也是算在範圍內,鮮紅色表示目前腸胃道正在出血的狀況,也有可能是肛門口出血,導致鮮血紅色的血絲,也就是下腸胃道可能出現問題或是有過敏的狀況;而黑色,就是血液經過時間後,由紅轉黑,一樣可能是腸胃道的出血問題,但是可能偏向上腸胃道;不論是哪種,出血的問題一定要立即解決,所以請立即就醫。

那麼白色呢?我們的便便會有顏色,其實是膽汁氧化的結果,所以如果大便顏色偏向白色或是米白色,可能意味著「膽道閉鎖」,這樣的狀況會造成消化上的不全,是需要立即就醫檢查狀況並接受後續治療的。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上述的狀況,是我們可以從寶寶的尿布中探窺一二的事情,當然寶寶是否吃飽也可以合併其他小小的暗示來評估,尿布只是其中一個快速了解的方式,畢竟寶寶還不會表達前,我們就只能當柯南,從中看出一二。媽媽們可以記得關於寶寶的幾個大原則,排除掉上面說的紅、白、黑這樣的狀況,寶寶如果吃得好、睡得好、活動力好,其實都可以再持續觀察即可。

畢竟目前疫情嚴重,進出醫療院所也是有相對的風險,因此以上幾種方式,提供給媽媽們參考喔~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瘋媽護理師SAS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便便 #媽媽 #寶寶 #尿布 #看醫生 #腸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