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睡過夜7大地雷!別怪孩子無法好好睡覺,壞習慣其實是你養成的!

1 / 1

許多媽媽渴望能擁有好的睡眠品質,第一步就是希望孩子能順利睡過夜。我們也時常在網路上查找關於讓孩子睡過夜的方法,但看過這麼多讓孩子安穩睡過夜的方法或撇步,你真的成功了嗎?還是試了半天都沒效呢?你可以審視一下是不是誤觸了睡過夜七大地雷!根本不是孩子不聽話,是你用錯方法啦!

(圖片來源:Pexels)

睡過夜地雷1:沒有建立睡前儀式

睡前儀式就是在每日睡前有一個固定模式,建立一個常規讓孩子知道接下來要進入睡眠的環節,不管是睡前共讀、洗澡完塗抹乳液、聽舒緩音樂……等。如果平常沒有建立睡前儀式,很容易讓寶寶沒有「準備睡覺」的意識感,這樣容易讓孩子的生活失去規律感。«Baby Sense Secret» 的作者Megan Faure說:「儘管感覺既費時又死板,但從長遠來看,它可以節省您的時間和精力。」

睡過夜地雷2:沒有固定的睡眠時間

固定的睡眠時間不只對於寶寶來說很重要,對大人來說也很重要!這也是讓生理時鐘習慣身體休息時機的方法,我們會發現在聽廣播時晚上八點到九點是兒童床邊故事的時間,其實也是建立孩子睡前儀式及固定睡眠時間的方式!爸媽可以試試看喲!

睡過夜地雷3:忽略寶寶的睡眠信號

睡眠這件事與建立生理時鐘有很大的關係,前面兩項都有讓寶寶好好地建立起正確的生理時鐘的話,到了睡覺時間,寶寶就會出現睡眠信號,包含揉眼睛、打哈欠、活動緩慢、情緒化等。這時如果媽媽置之不理,可能就會錯過寶寶的睡眠窗口,之後要再入睡就難了。讓孩子在疲累時獲得睡眠休息才能好好建立固定睡眠。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睡過夜地雷4:讓寶寶過度依賴哄睡行為

當然,新生兒會需要透過輕輕搖晃、揉背、唱歌等達到哄睡的效果,但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媽媽要幫助寶寶能夠自主入睡,如果過度依賴被動的哄睡方式,很容易讓寶寶無法習慣在半夜醒來時再度安撫自己重新入睡。

睡過夜地雷5:太早就讓寶寶換到大床睡覺

換到大床這件事其實需要循序漸進,一開始要從將嬰兒床欄杆放下開始,讓寶寶學習自己上下床是第一步。這時媽媽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安全,在床周圍墊上軟墊防止寶寶自己上下床時跌倒,慢慢的訓練寶寶熟悉大床。不要一下子就睡大人床,這樣會讓寶寶容易困惑到底哪裡才是睡覺時間該去的地方。

不過也有媽媽提到,因為太早讓寶寶睡大床帶來的後果就是,寶寶再也不想睡嬰兒床,只要躺進小床就哭。因此如果希望分床睡、不想買的嬰兒床浪費錢的話,建議不要太早讓寶寶睡到大人的床上。

(圖片來源:Pexels)

睡過夜地雷6:隨時隨地讓寶寶睡覺

我們常聽到媽媽說:「你現在睡覺晚上會睡不著。」是真的!帶寶寶出門時就時常發生這種事,在推車上睡覺、在媽媽身上睡覺等,結果到了晚上就睡不著了!媽媽一定會後悔白天讓寶寶睡太飽,不是說孩子累了不能睡,但建立固定睡覺時間真的很重要!

另外,每天固定時間「睡午覺」也是個不錯的方法,如此既可以有短暫休息,也不會隨時隨地睡覺影響晚上入眠。

睡過夜地雷7:熬夜就會睡比較好

一般而言前一天如果太晚睡,隔天就會想賴床,因此有些家長會想乾脆讓寶寶晚點睡,認為這樣可能會睡比較好。然而事實上這個方法對寶寶是沒效的,不管前一天幾點睡,寶寶的生理時鐘就是會在每天早上差不多的時間點叫醒他。唯一的差別是寶寶會很累,極度疲累卻又沒睡覺的狀況下,可想而知寶寶的情緒會有多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啦!最重要的還是要固定就寢時間,並確保每天都可以睡足10~11個小時是最好的。

(圖片來源:Pexels)

訓練孩子睡過夜是個不容易的過程,各位加油!能夠睡過夜後就是媽媽好好睡覺的開始,以上七大地雷大家多多注意,小心別踩到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包巾 #媽媽 #嬰兒床 #安撫 #寶寶 #寶寶睡眠 #睡眠 #睡覺 #睡過夜 #習慣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