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在家就能提升孩子語言能力小撇步!善用「開放性話題」增加小小孩詞彙量

1 / 1

訓練寶寶語言能力是幼兒園老師的事情嗎?其實不然,想讓孩子在語言發展贏在起跑點,有些小方法是在家就能做的,簡單又有創意。別小看在家中的訓練行為,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小行動都能很好的幫助寶寶發展更順利!最近疫情嚴峻,爸媽和小孩在家的時間變長了,剛好利用這段時間來訓練孩子的語言技能,同時還能打發時間,一舉兩得!

(圖片來源:Pexels)

一、成為孩子的模仿對象

孩子在發展中最常透過模仿行為去學習,建議爸爸媽咪可以利用日常對話讓孩子透過模仿去學習語言能力,例如到一個新的環境可以用言語搭配指示形容當下的情境,像是「有一個紅色杯子放在桌上、我們要推這扇黑色的門、你看有一隻咖啡色的狗狗在對著你搖尾巴,你要跟他說聲哈囉嗎?」

二、放下手機陪伴孩子

在這個時代完全不用3C育兒不太可能,但似陪伴孩子的時光會比你想像中來的飛快許多,如果你把時間都花在手機上,回過神時可能會驚呼孩子怎麼已經長大了!所以要陪伴孩子、讓他們能好好跟你說說話,請一定要將手機放下,專注陪孩子的每一刻!

三、創造開放性話題的機會

在與孩子相處的生活中創造讓他們動腦發問的機會,這並不是要爸媽刻意為難小孩,可以從日常瑣事開始,例如與其幫他把小點心放在盤子裡,不如給他一罐蓋子沒有打開的小饅頭,讓他開口請你幫忙;又或是請孩子幫忙拿東西時,可以不要太直接地說出要拿什麼,「可以告訴媽媽,客廳的桌上你看到什麼嗎?」訓練孩子觀察並表達自己所看見的東西!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四、讓孩子參與日常家務

很多時候爸爸媽媽會因為擔心孩子搗亂、幫倒忙,而讓孩子待在房間自己玩玩具,然而其實讓孩子幫忙家事,是提高語言技能的絕佳活動。爸爸媽媽可以在做家事時,留一些簡單事務給孩子幫忙,並給予他們指令,像是媽媽把陽台上曬好的衣服拿給孩子時說:「把衣服拿到客廳」、「把衣服放在客廳沙發上」、「拿去客廳給爸爸摺衣服」,讓孩子有參與感的同時也學習將動作與詞彙之間做連結。

五、給孩子開放式玩具

開放式玩具(Open-ended Toy)指的是可以隨著孩子年齡增長,仍可發展出不同玩法以及符合年紀需求的玩具。像是積木、樂高都是很好的開放式玩具,能利用它做出不同的東西,可以是車子、房子,甚至是辦家家酒遊戲中的一個角色。多種玩法的開放式玩具可以提高孩子的創造性思維,而封閉式玩具則是只有一種玩法,例如拼圖和泡泡。

(圖片來源:Pexels)

六、日常創意小活動

以上提供的方法都非常簡單,但要爸媽突然應用到生活中或許還是會忘記,以下提供3個小活動,不需要另外買玩具,直接用家裡現有的東西就能進行良好的語言互動了!

感官箱

準備一個箱子,裡面放入各種質地、形狀和大小的物品,可以是孩子的玩具汽車、玩偶、積木甚至是家裡的植栽花草等,讓孩子透過摸索箱子內的東西並形容出來,以此達到訓練語言能力的機會。但爸爸媽媽要注意的是箱子中的東西一定要符合孩子的年齡安全喲!

一起下廚

與孩子一起下廚爸爸媽媽可能會覺得太危險,但其實可以先從無須動刀或開火的甜點開始一起做,讓孩子在做的過程中體驗動手做甜點的樂趣,同時也能學習各認識種不同食材的樣子與名稱!

美術手工藝

如果有一整個下午或是週末的時間,不妨和孩子一起做手工藝吧!雖然動的是手卻有助於孩子學習遵從指示,和爸媽討論每個步驟的細節和發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爸爸媽媽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花點時篇陪陪孩子,跟他們說說話談談心,就可以刺激他們語言發展的能力,但若是有發現比同齡的小孩發展慢很多,就要注意是否應該但去醫院給專業醫師做檢查,別錯過早療的機會喲!

 

【延伸閱讀】

你說的寶寶都知道!5個引導說話簡單小技巧,增加語言發展學習力!

從日常閒聊發展小小孩的語言能力,「35個親子話題」讓你們大大拉近距離

5招打造讓孩子自然開口說話環境,「邊做邊說」加深記憶力、提升語言敏感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孩子發展 #家長 #幼兒發展 #父母 #語言 #語言發展 #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