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讓調皮孩瞬間冷靜?7個超好用簡單金句「讓小小孩秒懂」該做什麼

1 / 1

親子關係向來是建立家庭氣氛的第一步,話說得好很重要,怎麼說話更重要,這不只是夫妻間或是婆媳間的問題,對於孩子間的溝通也是需要被重視。尤其當父母管教小孩時一定更容易遇到挫折,其實比起長篇大論的說教,簡單明瞭的「一句話」效果更好。以下參考《Parents》中的博士提供父母們七大金句,讓親子溝通更順暢。

(圖片來源:Pexels)

有些家庭因為高壓、威權式的教養導致互動減少,親子間的感情也在這一步步的害怕、隱忍下疏離,進而影響到了孩子的成長,親子溝通需要學習及練習,雙方才能夠好好地傳遞信息與感情。根據威斯康辛大學威斯曼幼兒項目負責人瓊·厄什勒(Joan Ershler)博士解釋:「孩子正在發育的大腦可以處理的對話是有限的」,因此爸媽說教太多,孩子光是理解每句話並做出反應就可能會當機,相較之下簡短且簡單的話效果最好。

 

金句1.「我知道很難」

不管孩子在任何情況下跟父母反映問題,甚至是犯錯、挫折等情緒,父母開頭第一句話可以把批評、責備換成「我知道很難」,先同理孩子的情緒,站在他的立場與他一同解決問題,最後再溝通你要跟他說的道理,讓彼此都能夠以正向的方式進行對話。

 

金句2. 「請往前走」

如同前面所述,幼童一次可以處理的對話有限,因此與其唸叨他一大串不如明確的說出現在應該要做的事,或是要他做的下一個步驟。例如孩子在大庭廣眾下亂跑亂叫,一般父母可能會說「不要亂跑」,孩子可能會停下來但腦裡也會想,我接下來要做什麼?然而如果直接告訴他「請往前走」或是「請走到招牌旁邊」,孩子接收到確切指令他便會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金句3. 「再試一次」

當孩子出現挫折、或是在學習、相處上出現困難時通常都會有很大的情緒反應,這是因為被剝奪了控制權,只要重新讓孩子認為自己在這件事上仍有控制權,就能讓情緒改善許多。但是讓孩子擁有控制權並不是縱容也不是讓孩子任性耍脾氣,而是以「再試一次」的鼓勵方式陪伴他從挫折、困難中找尋他能掌控的部分,除了減少孩子的失落也能培養不斷嘗試的勇氣。

 

金句4. 「我剛才說了什麼?」

當長篇大論的道理及碎念不斷的在耳邊迴盪,這時候不管是誰都沒辦法抓到話裡的重點,相反的只要直接訴說簡單確切的重點並溫柔堅定地問孩子「我剛才說了什麼?」讓孩子能在腦中複誦就能好好記住父母講的話了。

不過講這句話時父母的態度很重要,不能以責備的口吻詢問,而是要以確認孩子是否有聽懂這句話的涵義而問,若態度太過於嚴厲這樣在溝通上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金句5. 「我太愛你了所以不想吵了」

當父母把這句話在一段互相爭執的過程中說出,就能立即化解雙方對立的情緒。這句話代表「停止」、「到這為止」,但比真的叫孩子「停」更有效。而這也不表示認輸或是隨著孩子起舞,反而是教會孩子,我們一起放下無謂的爭吵一起往前邁進吧!

 

金句6. 「你如果用這種口氣說話,我會沒辦法理解你的意思」

當孩子劍拔弩張不斷抱怨時,父母可以說出「你如果用這種口氣說話,我會沒辦法理解你的意思」,除了可以有效停止孩子的抱怨,也是進而鼓勵孩子好好表達,以較理性的方式思考並且將想法重新整理,好好說話永遠比滿口抱怨容易將問題解決。

當孩子願意用理性的態度表達時,爸媽也別忘了獎勵他們,並告訴他們這樣做是對的。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金句7. 「我們該如何請人幫忙呢?」

禮貌,一直父母教養的首要重點,但在教養的過程中難免會出現不斷碎念的狀況,這樣的教育方式通常都會造成反效果。如果能夠以「我們該如何請人幫忙呢?」、「或許你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問」等詢問式的問句引導孩子解決問題,提醒孩子將禮貌放入生活中使用,這樣比長篇的碎念更有效。

(圖片來源:Pexels)

 

這7句話提供父母一種有效正面溝通的工具,讓父母們能夠有效地創造溝通環境解決問題,但父母自己本身的態度及行為及溝通的方式也很重要,孩子都是以父母為榜樣再學習,唯有父母以身則才能將正確的觀念影響給下一代。

 

【延伸閱讀】

小孩哭鬧時千萬別說這些話!傳授3秘訣+10金句,讓孩子遠離情緒風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別被孩子的情緒綁架!當小孩崩潰大發脾氣時,7句話幫助你冷靜面對

還在逼自己成為冷靜型爸媽?放過自己吧!心理師媽媽:「教養本就很混亂!」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SSA

#冷靜 #教養 #育兒 #育兒金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