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皺眉頭是心情不好?新手媽咪別緊張!教你幾招讀懂寶寶當下的情緒

1 / 1

很多媽媽在育兒路上會遇到相同的一個困擾,也就是讀不懂寶寶的情緒,新生兒還不會說話,媽媽只能從表情和哭來判斷,然而有時寶寶面表情豐富、沒有哭鬧但卻皺起眉頭擠眉弄眼,讓媽媽滿頭問號!今天就來告訴大家寶寶皺眉時到底心裡在想什麼!來一探究竟寶寶的內心世界吧!

0~3個月寶寶

剛出生的寶寶當然不會表達情緒,他們感受世界的方式莫過於視覺、聽覺、觸覺,最直接表達感覺的方式也就是「哭」!當寶寶想要尋求關注就會用哭的!至於面部表情其實沒有太大的代表意義,所以如果爸媽看到寶寶擠眉弄眼或皺眉期時不代表任何情緒!爸媽可以放心!

如果是抓或揮動四肢的話其實也不具有任何意義,等寶寶三個月後才會對自己揮動四肢有意識,更會因為發現揮動四肢時得到大人的回應而透過此方式吸引大人的注意。

4~6個月寶寶

四到六個月的寶寶因喉嚨肌肉逐漸發育成熟,會開始發出笑聲與其他的情緒聲音。寶寶會開始模仿大人抑揚頓挫的語調,更將「語調」加入在表情或發出的聲音中!

6個月後寶寶

你會發現六個月後的寶寶在玩玩具時容易自言自語,這是他們認識世界的方式,透過自言自語與外界接觸。這時爸媽可以回應他們也可以不必回應,寶寶都能自得其樂!

新手爸媽別緊張,在育兒的過程中難免因為寶寶的表情感到緊張害怕是不是寶寶不舒服?但其實很多時候寶寶是沒有情緒表達意思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寶寶情緒 #寶寶皺眉 #幼兒發展 #情緒表達 #育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