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3歲前要培養的3個能力!小心錯過黃金期,以後超難教!

1 / 1

很多爸媽對於孩子三歲以前的學習都有一個誤會,好像覺得孩子還不太會說話的時候也不太需要教孩子什麼,覺得等到孩子進入幼兒園自然會有老師給予很好的教育,其實不是的,孩子三歲以前是學習的黃金時期,很多東西一旦錯過這個時期要再學會就難上加難!今天就來一起看看有哪些發展能力應該要把握黃金期學習吧!

(圖片來源:Pexels)

 

三歲前培育孩子的:安全感

爸爸媽媽注意了!在孩子出生後的前十個月是建立安全感的黃金期,如果可以的話,在三歲以前盡量自己帶孩子,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處在建立依戀感的時期,是非常需要爸媽陪在身邊的!如果沒辦法自己帶小孩,那就多陪伴他,這裡說的是「有品質」的陪伴,放下手機好好地和他一起玩、聊天、吃飯等等。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歲前培育孩子的:規則

每個家都有自己的家規,在孩子三歲以前也要跟孩子表達清楚在這個家中的明確規則。除了家規之外,這個時期也要開始建立良好的日常生活習慣,例如:東西拿出來要自己收拾回原位、自己做的事情自己負責、上完廁所要洗手等,這些生活中的禮儀都需要在這時就慢慢建立!

不過這個時期的孩子還處於「無律期」,不太具有思辨能力,因此大人也不需要操之過急,也別因為孩子忘了規矩或不曉得為何要守規矩就斥責孩子,根據1~3歲的孩子發展狀況,我們在教育孩子規矩時可以做以下調整:

1歲~2歲以下

這個時期的孩子還不太能理解指令,但他們很喜歡模仿爸媽,因此我們除了口頭上告訴他們應該怎麼做以外,還可以直接做出我們希望孩子表現出來的行為,當他做出來時可以口頭給予鼓勵來強化此行為。

 

2歲~3歲以下

2歲以上的孩子能夠稍微理解指令,但無法理解複雜的指令,因此爸媽希望孩子怎麼做,就用簡短的語句直接說,並以「要怎麼做」取代「不要怎麼做」。例如,你希望孩子乖乖坐在椅子上不要任意下來走動、不要觸摸旁邊的物品,別跟他說「不要走來走去!你不要摸東西!」,直接說「坐著,手放膝蓋。」對他們來說會更好理解。

(圖片來源:Pexels)

至於幾歲才可以開始好好跟孩子試著講道理?通常是在孩子4~5歲開始才比較能夠理解他人的感受、情緒、行為帶來的負面影響等等,因此4歲前爸媽先別急著長篇大論地跟孩子講道理,即便你講了1000字,他可能連50字都聽不進去!就根據孩子的認知及語言發展程度,從最簡單的指令慢慢開始引導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三歲前培育孩子的:語言能力

就算孩子剛出生還不會說話,爸爸媽媽還是要多跟孩子講講話刺激孩子大腦,等到孩子慢慢開始開口說話後,請大人記住一定要用對的發音與詞彙,用對的口語跟孩子溝通能訓練他們語言的邏輯性喲!

(圖片來源:Pexels)

 

同時,也提醒各位爸爸媽媽,每個孩子的個別狀況不同,在教孩子這些能力時也要依照孩子的發展狀況來做滾動式調整,如果孩子有明顯跟不上或是發展遲緩的問題,一定要帶去醫院給專業的醫師團隊做發展評估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從日常閒聊發展小小孩的語言能力,「35個親子話題」讓你們大大拉近距離

提高寶寶腦力的五個方法!把握腦部成長黃金期,大腦力up up!

孩子抗拒新事物、害怕嘗試怎麼辦?5個簡單方法讓寶貝長成小勇者!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安全感 #幼兒發展 #教育 #教養 #爸媽 #發展階段 #規則感 #語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