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產後情緒低落的媽媽,爸爸可以做的4件事!千萬別說出「這句話」!

1 / 1

調查顯示在台灣產後媽媽情緒低潮的發生率50%~80%,有10%~15%的機率會出現產後憂鬱症,產後情緒抑鬱時會出現焦慮、心情低落、疲倦、莫名流淚、失眠等症狀。產後憂鬱症的症狀更是較為嚴重,精神無法集中、身體不適、對寶寶產生矛盾感、有自殺念頭。面對老婆在情緒裡,老公你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老婆緩和情緒呢?一起看看吧!

一、成為媽媽最強後盾

一開始媽媽也許不用願意說,但一但老婆願意開口跟老公你傾訴心中的煩惱跟糾結心情時,老公們請記得,要站在媽媽的角度聽她說,幫媽媽說出說不出口的感覺,這就是最基本的同理技巧!絕對不要吐槽或敷衍,更不能說出「你可以不要這麼敏感嗎?」這是大地雷!照顧孩子這事也請你成為最得力的對友,孩子不是媽媽一個人的!

二、不要自以為是指點她

當人情緒低落時最需要就是可以抒發情緒的窗口,對方要的只是一個傾聽的對象,而不是給予指導的老師。也許你有很好的建議或解決辦法,但請先耐心傾聽、等待對方抒發完心理的壓力後再適時的給予建議或回饋!數落、指責或馬上指正都是無用且帶來反效果的行為!

三、別只關注寶寶不關注媽媽

很多媽媽的產後憂鬱來源是來自於身邊家人的冷漠,當寶寶出生後所有的關注焦點都移到孩子身上了!不管是上門拜訪的親朋好友還是家中的親戚長輩,所有的一切關心都放在那個剛出生的小嬰兒上,反而忘了懷胎十月經歷分娩痛到差點昏倒的媽媽,這時不管是做老公的還是身邊的親朋好友們,請記得「母親才是歷經辛苦讓小生命來世界的偉大的人!」

四、陪伴就醫

老一輩的人可能會跟你說:「哪有什麼產後憂鬱!我們以前生孩子都沒這種事!」做老公的你請細心觀察老婆情緒,必要時帶老婆就醫;請專業的人治療產後憂鬱!產後憂鬱是可以被治療的。老公除了能幫忙注意醫師所叮囑的事項,也要給予媽媽足夠的安全感,陪伴度過產後憂鬱的難關。

無論你現在是準爸爸還是即將成為爸爸,這篇必須讀!有了孩子後的生活不再是你與老婆的兩人世界,角色也會從老公轉成父親,相信大家都可以在這角色轉換上做的很好!一起加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媽媽 #新手爸媽 #爸爸 #生產 #產後 #產後憂鬱 #老公 #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