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抗拒新事物、害怕嘗試怎麼辦?5個簡單方法讓寶貝長成小勇者!

1 / 1

小孩會害怕恐懼,是因為陌生不熟悉;會生氣抗拒,是因為不熟不了解,這些情緒是相當正常的反應。為了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能勇敢、坦率、誠實地做自己,家長需要適當的引導孩子,讓他們學習經驗,培養足夠的自信,直到他們成長到足以自行面對,以下5個方法推薦給各位新手爸媽參考參考吧!

(圖片來源:unsplash官網)

建立孩子自信的方法一:感同身受,別用大人的角度去推想孩子

大人有大人的脾氣,小孩有小孩的情緒;你是你,他是她,如果小孩害怕、猶豫不前,別用你的角度去看孩子畏懼的事物,而是嘗試去了解背後的原因;如果小孩生氣、情緒來了,不要一味責罵、管教,而是試著站在他的角度去體會他的感受。

建立孩子自信的方法二:讓孩子參與家務

選擇適合的家務讓孩子參與,這個方法從小小孩就可以開始,例如讓他幫忙丟垃圾,把衛生紙、包好的尿布丟進垃圾桶,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幫忙折衣服、將物品歸位等等。讓孩子參與家務並不只是分擔爸媽的責任,更多的是為他們建議成就感,即使他們做的不好也不要責怪他們,反而要告訴他們多做就會更好,也讓孩子從中建立自信。

(圖片來源:unsplash)

建立孩子自信的方法三:多練習,習慣就會變自然

拼圖失敗就不拼了,遊戲卡關就不玩了,這是很多學習中的小孩會出現的狀況。父母要做的就是帶著孩子熟悉,減少不確定帶來的不安全感;帶著孩子練習,能增加失敗中帶來的成就感,一而再、再而三,當習慣成自然,信心有了,做什麼事跨出那一步就容易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建立孩子自信的方法四:適時地稱讚效果往往意想不到

沒有人不喜歡被稱讚的吧?對於成長中的小孩而言,學習各種新事物難免遇到挫折感,相對的,當他們辛苦努力完成這件事後,家長適時、適當鼓舞或激勵,如好棒、好聰明,或是鼓鼓掌、抱抱,對他們的信心產生有很大的幫助。

(圖片來源:unsplash)

建立孩子自信的方法五:善用孩子的偶像、英雄

小時候,大家內心是不是都有一個崇拜的英雄?風靡的偶像?孩子會模仿他們,學習他們,好好善用這些人物,有時候電視中英雄的一個舉動或是偶像的一句話,勝過家長千言萬語,對幼小的他們內心產生的衝擊可是會影響一輩子的。

(圖片來源:unsplash)

 

育兒之路充滿各種挑戰,許多爸比媽咪也是第一次學著當父母,大家一起學習讓孩子往更好的方向去發展,也可以開成更好的花朵!大家一起在育兒路上成為更棒的父母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ULU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家庭教育 #建立自信 #教育 #教養 #新手爸媽 #爸媽 #育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