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莉絲分享5歲兒總瞇眼真相,呼籲爸媽一定要做這件事!注意3習慣+3徵兆避免孩子弱視纏身

1 / 1

爸媽要注意了!這些看似平常的小小習慣都有可能是孩子已經弱視的徵兆!而這些習慣常常是些讓你不以為意的日常舉動,但其實弱視已經悄悄地跟著孩子了。現在3C盛行的時代孩子的視力更是不容忽視,專業兒童眼科醫生表示:0-3歲是兒童弱視治療的關鍵期,3-8歲是治療的敏感期,12歲以後再治療弱視,視力恢復的機會就越來越小。藝人艾莉絲最近也分享,兒子總是瞇著一隻眼睛,直到學校視力檢查才發現原來是弱視,呼籲各位爸爸媽媽不要大意,一定要帶孩子做這件事!

(圖片來源:Pexels)

一般而言,寶寶早期眼睛沒有正常發育導致視力不良,有一眼發育良好、另一眼不好時,不好的那一眼就會被稱為「弱視眼」,也被叫「懶惰眼」(lazy eye)。除了先天性原因外,最多引起弱視的後天原因還有斜視和屈光不正,少數也有因為白內障或是家族遺傳引起。不過其實只要在嬰兒時期或孩童時期及早發現並盡早治療,弱視都是可以被治癒的。

因此爸媽平時就要督促孩子的用眼習慣,如果有以下3種壞習慣一定要制止,因為這些都可能造成弱視:

壞習慣一:「看電視頭歪一邊」

看電視時頭歪一邊或側一邊都有可能導致兩隻眼睛接受光線或畫面的程度不同,由於兩隻眼睛的視力能有所不同,讓孩子可能習慣用看得比較清楚得眼睛來看東西,而這樣只會讓眼睛的視力越來越差!

壞習慣二:「看東西靠很近」

看東西靠很近也是孩子用眼「懶惰」的一個表現,弱視常被稱作「懶惰的眼睛」的原因,就在孩子習慣用最清晰的距離來看東西,這樣的狀況只會導致孩子的視力沒有受訓練而越來越退化。

壞習慣三:「看電視坐姿不正」

坐姿不正也會造成兩隻眼睛接收到的光線有所不同,弱視雙眼的屈光度是會出現差異的,所以應該從小就避免兩隻眼睛用力程度不同的習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攝影師:Ksenia Chernaya,連結:Pexels

如果爸媽平時沒有多加注意孩子們的用眼習慣,弱視就可能不知不覺找上門。另外,如果發現孩子有下面3個徵兆,有可能眼睛已經出現問題,最好快點帶孩子去給眼科醫生看檢查喔!

弱視徵兆一:看東西湊很近

如果你發現孩子看東西總是喜歡湊很近,就代表有一定距離的時候她已經看不清楚了,為了能看清楚只好越靠越近,這時就沒辦法訓練到眼睛的肌肉而且只會讓視力越來越退化。

弱視徵兆二:下樓常常踩空跌倒

如果孩子下樓常常踩空、跌倒或常常莫名摔倒就要注意,是不是因為眼睛看不清楚所以抓不準樓梯的距離或是活動的距離拿捏!有時爸媽會以為孩子只是肢體不協調而忽略了,反而錯過黃金治療時期!

弱視徵兆三:拿東西時抓不準距離

同理下樓梯無法抓準階梯距離,無法精準拿捏或測量物品的距離也是弱視很明顯的徵兆之一,視覺上的誤差、視力不好等這些不僅僅只是近視的可能,很多時候也可能是弱視喔!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前,藝人艾莉絲在臉書分享,一直以來兒子拍照時都喜歡瞇著一隻眼睛,最近才知道原來不是裝可愛,而是因為那隻眼睛看不清楚。

因為學校進行視力檢查才發現,兒子威廉弟的兩眼視力不太正常,進行三次的檢查加上漫長的等候,在今年5月初終於知道結果,原來威廉弟有一隻眼睛為弱視,必須配戴眼鏡矯正。艾莉絲則坦承,因為自己和丈夫的視力都不錯,所以從來沒有想過孩子會有單眼弱視的問題。現在才知道,兒子長期都瞇著一隻眼睛,是因為看不清楚。

她也呼籲各位爸爸媽媽,6歲前是弱視的黃金治療時期,因為平時很難發現單眼的視力問題,因此建議5歲前一定要帶小孩去視力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她也要大家別擔心,通常弱視矯正後都能恢復正常,兒子現在也很配合戴眼鏡,更笑稱帶著眼鏡的兒子看起來十分老實,像換了一個人。

爸媽平時就可以注意孩子的行為,一些看似稀鬆平常的舉動可能就是弱視的徵兆,孩子的視力需要我們多多關注!當然,很多弱視的成因是因為先天的遺傳或疾病,不管如何孩子出現了疑似看不清楚的症狀時爸媽就要帶去醫院檢查一下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兒童視力 #弱視 #新手爸媽 #眼睛 #視力 #靈魂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