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發展慢了嗎?觀察「六大方面」超重要,別錯過早療時機!

1 / 1

媽媽妳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孩子上學之後發現好像跟其他同學比起來發展比較慢,出現這樣的狀況的時候媽媽先別緊張!今天就來帶大家一起了解一下發展遲緩時的六個狀況,可以從這六個面向去觀察一下孩子是不是真的有發展遲緩的狀況,也別過於慌張!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一下到底是哪六點?讓我們好好來觀察一下吧~

關鍵觀察一:粗大動作

孩子的平衡力怎麼樣?可以觀察一下跟同齡的孩子比起來是不是能穩定且平衡的動作,可以透過讓孩子攀爬、騎腳踏車、單腳跳、上下樓梯、拋接球等,如果媽媽有發現孩子在這些動作上有困難,那會建議媽媽更加注意孩子的發展發育!

關鍵觀察二:精細動作

最直接觀察精細動作的就是手部的小動作,平常生活中若要觀察的話媽媽們可以注意孩子使用剪刀剪紙、用蠟筆畫畫、扭開瓶蓋、拿湯匙吃飯等,這修都能在日常生活中觀察到手部的精細動作!

關鍵觀察三:語言發展

很多大人會覺得孩子講話「臭奶呆」、傻笨傻笨的感覺很可愛,但要小心喲!如果四歲左右都還沒辦法完整表達一句話,或沒辦法清楚的呈現的話媽媽別覺得好可愛而遲了黃金治療的時間!

關鍵觀察四:認知表現

會認人、認識各種形狀、身體部位的名稱、拼拼圖、玩躲貓貓、了解情緒等,這些都是認知表現的一部分,如果發現孩子有這樣的狀況別覺得啊~長大就好了!最好是盡快確認是不是有發展遲緩的可能!

關鍵觀察五:生活自理

生活自理如自行著裝、自行進食、穿脫鞋子、刷牙洗臉等,我們做爸媽的常因為出們趕時間或是覺得孩子做太慢幫他們都做好了,這樣恐怕讓來子失去學習的機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關鍵觀察六:情緒社交

是不是能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情緒?或是能理解他人情緒、表達並回應自己的情緒,除了基本的喜怒哀樂之外,憐憫、同情、失望、愧疚等複雜情緒是不是也能好好的表達出來這重要!

媽媽們這六點都記住了嗎?檢查是否發展遲緩就要先觀察這關鍵六面向喲!如果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判斷的話也可以直接帶去給專業的醫師檢查評估!最重要的是要把握黃金治療時間喲!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泱泱

#兒童 #早療 #發展 #發展曲線 #發展遲緩 #遲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