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沒有過胖問題?把握「關鍵期」建立飲食好習慣,養出健康寶寶!

1 / 1

「歐!乖孫的臉頰消風了!」、「孩子餵的圓滾滾的比較可愛啦!」、「你看寶寶的米其林大腿,就是要養成這樣才對!」這些句子或多或少在你育兒的路上,不管是自己心裡的疑問或是來自旁人的耳語應該都聽過,但是以正常的健康標準來看,米其林寶寶或是圓滾滾的寶寶真的比較健康嗎?

(圖片來源:攝影師:Tatiana Syrikova,連結:Pexels

其實寶寶也會過重,根據常見的BMI身體質量指數指標可以了解寶寶發育的情形,看數據落點也可以分辨幼兒體重是過重、肥胖、過輕、正常。第一段提及的那些句子都是長久以來的錯誤觀念,導致爸媽或長輩們有意、無意間造成幼兒過胖的幫手,過胖對於大人會成健康上的威脅,對於寶寶當然也會喔!

寶寶在嬰兒時期就開始過胖則會影響肌力上的發展,相對的他們會需要比較大的力量來支撐一些基本的動作,例如之後的翻身、坐、爬、走,如此一來可能會延緩寶寶的達成時間。過胖的影響環環相扣的,嬰兒時期的過胖會影響幼兒時期,幼兒時期則可能導致青少年時期的過胖,而成人的過胖則又與青少年時期相關。

此外,過胖不只影響身體也跟著影響心理的發展,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從每日的飲食把關開始,0到2歲是建立寶寶良好飲食習慣的最佳時機,要讓寶寶健康的成長,以下提供4點培養飲食習慣的小方法,一起守護孩子們的健康!

攝影師:Kampus Production,連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鼓勵寶寶主動餵食,自己決定飽足感,不強迫餵食

開始吃副食品的孩子,父母可以以鼓勵寶寶主動餵食來訓練他們分辨自己的飢餓及飽足感覺,但是無須強迫他們一定要把碗裡的食物吃完,仔細觀察孩子的飽足反應,如果有明顯表示不再有興趣進食,那就可以停下,不把食物吃撐為主。

(圖片來源:攝影師:Anastasia Shuraeva,連結:Pexels

2.點心時間固定,精挑細選零食

寶寶有時候對點心的興趣遠遠大過於正餐,父母或長輩們若看到寶寶一直吃點心就會想說胃口這麼好不忍心奪走,但這樣做的後果就是會影響到下一餐的正餐食用量,不但沒有攝取到每餐的營養,反而造成更多負擔。預防方法就是將點心及正餐時間分別區隔開來,讓寶寶容易分辨什麼時候該吃什麼。

當然對於要放入口中的零食必須精挑細選,除去一些高油、高脂、高糖、化學成分等食物,避免造成孩子身體負擔及過敏,盡量還是以天然的蔬菜、水果為主比較好。

(圖片來源: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連結:Pexels

3.多喝白開水,拒絕葡萄糖水

鼓勵寶寶多喝水,不喝飲料,避免孩子養成喝含糖飲料的習慣。嬰兒時期的寶寶因為還在喝奶不需要額外喝水,但隨著孩子成長,水分的攝取也會變得越來越重要,很多家長擔心白開水沒有味道孩子不喜歡喝所以自行添加了葡萄糖水,也因為一些錯誤的觀念以為葡萄糖水對孩子身體是好的,但其實大錯特錯。補充水分還是得以白開水為主,添加物的飲品不但會讓孩子更不喜歡喝水,更會造成孩子身體的負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攝影師:Werner Pfennig,連結:Pexels

4.不以食物安撫情緒,養成定時定量的用餐習慣

嬰兒時期的寶寶有時的哭鬧是因為肚子餓,所以媽媽們會以配方奶或是母奶來安撫,但並不是每一次的哭鬧都適合以喝奶解決,尿布濕、不舒服等都可能是寶寶哭的原因。不管任何時期的孩子都不建議以食物來安撫情緒,若將此養成習慣,未來孩子遇到挫折或是壓力時可能也會以進食來釋放壓力,這樣對身體就造成無法想像的負擔了。所以在寶寶還小的時候就養成定時喝奶並且定量的習慣,再大一點的幼兒就可以與大人同桌進食,爸媽可以藉此養成孩子定時吃飯、習慣在餐桌固定位置用餐的飲食規矩。

(圖片來源:攝影師:Ron Lach,連結:Pexels

除了上述的小方法之外,還是要配合適度的運動,嬰兒時期的寶寶可以動動手腳、爸媽也可以幫忙按摩活動。再大一點的孩子,每日就可以安排一些時間做些簡單並符合年紀的動作,有消耗體力下一餐就能夠正常飲食,也能輕鬆達成定食定量的目標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ssa

#寶寶 #米其林寶寶 #過胖 #零食 #飲食習慣 #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