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父親,也要回答這個問題嗎?」陸劇《我們的婚姻》7大金句引媽媽共鳴!

1 / 1

由白百何、佟大為、蔣欣領銜主演的陸劇《我們的婚姻》,主要講述就讀頂尖大學的女主角意外懷孕,毅然決然成為全職媽媽,將孩子撫養到學齡年紀後想重返職場,卻為此和丈夫發生爭吵。本劇另外也講述了全職爸爸和雙薪家庭的現況,由於真實刻畫出現代夫妻的狀況而受到歡迎。就算沒看過這部戲,但只要你是一位媽媽,便一定能對劇中的台詞有共鳴,以下就來看看媽咪編整理發人深省的金句吧!

(圖片來源:微博)

 

《我們的婚姻》7大金句|【當媽的無奈】

 1.「我突然懷孕升級當媽媽,人生規劃發生180度大轉彎,誰給我時間適應了?」

女主角沈彗星(白百合飾演)在大學未畢業就意外懷孕,為了全心照料孩子而決定在家當起全職太太,直到小孩6歲開始上學後,她決定要回到職場,並希望丈夫盛江川(佟大為飾演)可多花點時間顧小孩和幫忙家務。不料丈夫卻斥責她還說「要給他時間適應」,各種找理由甩鍋不肯分擔,這讓沈彗星大怒反問:「我突然懷孕升級當媽媽,人生規劃發生180度大轉彎,誰給我時間適應了?」 

(圖片來源:微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別人都是全職媽媽,我卻是全勤媽媽,我從來沒有因為孩子的事情請過一天假。」

也因為擔心自己的工作能力會被質疑,因此董思佳一路走來兢兢業業,一天都不敢懈怠,就算是孩子生病了她都不曾為此請假,自嘲自己是「全勤媽媽」,指在工作上全勤從沒請過假。 

(圖片來源:微博)

 

3.「如果是父親,也要回答這個問題嗎?」

雖然一心想回到職場,但這個社會對於就業婦女並不友善,不只四處碰壁,更在面試時遇到不少令她傻眼的問題,像是「你有六年時間都待在家,是什麼原因讓你放棄全職媽媽?」、「你有這麼小的女兒,有老人幫忙帶?那要經常出差呢?」、「你帶孩子和工作要怎麼平衡?」這讓她不解地反問:「如果是父親,也要回答這個問題嗎?」 

 (圖片來源:微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的婚姻》7大金句|【社會對女性的不公】

4.「女人出來做事可真不容易,溫和一點,就會被質疑能力不行,強勢一點,就叫最毒婦人心。」

劇中另一個和女主角家裡相反的家庭,是由媽媽董思佳(蔣欣飾演)在外工作,丈夫李宇文(是安飾演)則是相當稱職的家庭主夫。董思佳是個職場女強人,雖為高階主管但也嚐盡這個社會對女性的刻板印象和歧視,並曾感嘆:「女人出來做事可真不容易,溫和一點,就會被質疑能力不行,叫婦人之仁,叫頭髮長見識短;強勢一點,又被詬病不擇手段,叫蛇蠍心腸,叫最毒婦人心。」 

 

 (圖片來源:微博)

 

5.「現在社會對女人要求越來越高,恨不得你剛生完孩子,就練出馬甲線,能獨立成熟帶孩子的同時,最好完成自我提升。」

現代社會對女人的要求越來越嚴苛,看著女明星一生完小孩就馬上恢復窈窕纖瘦的體型,很多人便開始以此為標準,除了要媽媽盡心帶好小孩之外,更要撥出時間精進自我。然而24小時無薪無酬的做,不只換不來一句「辛苦了」,更可能被丈夫、婆婆甚至外人指手畫腳。反觀對父親的要求卻很少,這讓沈彗星感嘆「但反過來對男人的要求,只要不出軌不家暴就是好男人。」 

(圖片來源:微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的婚姻》7大金句|【發人深省】

6.「為了孩子不離婚就是無私偉大嗎?」

不只是電視劇裡,社會上也有許多夫妻其實感情早已生變,但為了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而將就著不離婚。然而小孩難道看不出爸媽之間的問題嗎?沒有愛的家庭對孩子來說其實傷害更大。對此沈彗星直言:「為了孩子不離婚就是無私偉大嗎?那不是道德綁架嗎?父母沉浸在自我犧牲的感動裡,其實孩子感覺到的全是不良的親密關係,以及對婚姻的恐懼。」 

(圖片來源:微博)

 

7.「安於家庭或是重回職場,每種選擇都可以光芒萬丈。」

這部劇道出許多媽媽們的心聲,不論是職業婦女還是全職媽媽都能從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其實不論是哪一種選擇都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只要夫妻倆協議好、能找到生活裡的平衡就好。每個人都可以有選擇,無論你是一位全職媽媽還是職業婦女,只要是你自己的選擇,都能夠讓你閃閃發光。 

 (圖片來源:微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同場加映:「我應該堅定地,活成我自己期待的樣子。」

劇中的每一個家庭在最後都迎來了Happy Ending,失和的夫妻重修舊好,建立在的並不是誰的犧牲和退讓,而是對彼此的理解和愛,不論全職在職,其實只是家庭分工的不同。沈彗星的角色想告訴各位媽媽的就是,你應該活成自己所期待的模樣,而不是為別人而活抑或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

 (圖片來源:微博)

 

婚姻應該是彼此的暖處,是兩個人一起並肩同行,夫妻相處本就有許多磨合之處,但為的應該是找出兩個人都舒服的相處方式,而不是有一個人默默受委屈。不少網友都表示這部劇非常真實,因此看完代入感很強,不知道各位媽咪有沒有追這部劇呢?看完以上幾句台詞是不是也深有所感呢?

 

【延伸閱讀】

從《三十而已》看媽媽心聲:人生不是童話,當媽的就永遠是為家庭放棄事業的角色?

媽媽追夢小孩誰來顧?「媽媽」只是身分之一,別再用傳統觀念綁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李靚蕾婚變事件的省思:全職媽媽可以不賺錢,但不能失去賺錢的能力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Chloe

#全職媽媽 #全職爸爸 #媽媽 #我們的婚姻 #職業婦女 #金句 #陸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