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教養模式」更容易教出獨立自信的孩子?亞洲父母容易犯的教養迷思TOP5,別再養出媽寶啦!

1 / 1

我們常發現亞洲父母所教育出來的孩子相較歐美國家的孩子更加膽小、怕生、沒有自信,如果你不相信,那可以試看看去跟一個亞洲少女說:「你真漂亮!」那你得到的回應十之八九都是「哪有!你比較漂亮!」或是「那個誰比較瘦!」直覺性否定自己、稱自對方;這樣的回應方式成了我們亞洲人的習慣。那你有想過,為什麼西方國家的人的回應普遍是「噢!謝謝你的讚美」,「肯定自己、欣賞自己」向來都不是亞洲人的風格呢!

亞洲父母教養迷思TOP5:以「不要」作為開頭

「不要欺負妹妹」、「不要亂跑」、「不要吵」,亞洲父母時常以「不要」作為開頭,這樣的結果會導致孩子習慣自己不備受肯定;覺得自己常常犯錯或做錯事。為避免著樣的狀況,爸媽可以將具改成肯定詞,例如:「可以幫媽媽簽一下妹妹嗎?」讓孩子富有使命感,進而感覺備受肯定!

亞洲父母教養迷思TOP4:拿孩子做比較

「你家孩子真棒!不像我家孩子都……」這是我們很常在街訪鄰居中聽到的對話,孩子被稱讚時都是先以否定回覆,這是為什麼呢?也許是謙虛;也許是沒有自信,從小的教育告訴我們要謙虛,但沒教我們要自卑呀!

亞洲父母教養迷思TOP3:條件交換

「你如果考一百分我就給你買電動」,這樣的條件交換式的鼓勵方式從我們自己小時候就是這樣的方式再被對待,你現在還是用這方式教育你的孩子嗎?如此的教育方式很容易讓孩子的價值觀偏差;甚至覺得爸媽給予物質是應該的。趁還來的及修正孩子的價值觀,不妨以肯定的稱讚代替物質的稱讚吧!

亞洲父母教養迷思TOP2:害怕錯誤就不給機會嘗試

因為害怕孩子做錯所以就選擇不給機會嘗試做看看,這是在亞洲文化中常常發生的事!舉例來說:害怕孩子用刀子切到手,所以就直接不給孩子機會學習做菜,這樣的結果只會導致孩子長大後什麼都不會。「失敗為成功之母」這句話真也他的意義!讓孩子在錯誤中學習才能鍛鍊孩子越挫越勇的勇氣!

亞洲父母教養迷思TOP1:緊盯≠融入

很多亞洲父母會羨慕歐美國家的父母跟孩子關係要好到像朋友,就「刻意的」融入孩子的生活圈、朋友圈,孩子做麼都要以「好朋友」的身分硬跟去,這樣的狀況常常本末倒置變成孩子覺得你是直升機父母,孩子的朋友覺得你家孩子是媽寶。別忘了融入孩子、跟孩子交心,一重要的是要尊重他、給予隱私與自由空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相信各位爸爸媽媽們在自己的兒時也有不喜歡自己父母的教養方式的時候,記住那些你不喜歡的地方並提醒自己不要對自己的孩子施行一樣的教養模式,世代的進步除了科技之外,教育也是可以跟上的!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亞洲父母 #媽寶 #放任不管 #教育 #教育風氣 #教養 #直升機父母 #自由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