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腸絞痛不是病但痛到要命?謹記「5S準則」,緩解疼痛就靠「這一關鍵」!

1 / 1

新生兒媽媽一定經歷過寶寶腸絞痛的哭鬧、崩潰,常常在半夜的時間一哭就哭至少一小時!最明顯的狀況是好不容易不哭後,一喝完奶就又爆哭起來,這樣的狀況常讓新手媽媽急得發慌!而這其實多半是新生兒出現的「腸絞痛」。要緩解這樣的腸絞痛的解決辦法其實沒那麼困難,記住「5S準則」就能讓寶寶緩解日常出現腸絞痛的狀況!

(圖片來源:pexels)

腸絞痛是什麼?

腸絞痛的發生原因通常是餵食不足或過度而造成吞進去太多的空氣,第二種原因可能是因為對配方奶粉裡面的奶蛋白質過敏或乳糖不耐症所造成,第三種原因可能是因為嬰兒腸壁神經發育不成熟,讓腸道蠕動過快,導致痙攣疼痛。

緩解腸絞痛的「5個方法」&

「五S準則」

方法一:控制喝奶量

讓寶寶獲得足夠的奶量就好,餵的過少讓寶寶吃的不夠容易哭鬧,而哭鬧時爸媽就容易在多餵時造成過量的奶水,導致寶寶脹氣,最後形成腸絞痛。

方法二:喝奶速度放慢

喝奶速度放慢能讓寶寶在喝奶時較不容易吸入大量的空氣,且喝完奶後要好好地拍嗝讓空氣順利排出。

方法三:輕輕按摩肚子

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鐘往外畫圈的方式按摩寶寶的肚子,或是可以抱起寶寶輕輕晃動。要注意的是不能過度用力!絕對要動作輕柔、輕微搖晃即可!

方法四:檢查是否有乳糖不耐症

腸絞痛的一個原因是乳糖不耐症,如果寶寶經常出現腸絞痛的狀況納建議帶去醫院檢查一下是否有乳糖不耐症,若有,就要調整寶寶喝的奶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方法五:靠益生菌幫助

研究指出L . reuteri益生菌可以緩解腸絞痛症狀,這個方法提供給媽咪們參考,不過最好也要詢問過醫師再讓醫師做專業的判斷呦!

(圖片來源:pexels)

「5S準則」:包、側、吸、搖、噓

1S:包(Swaddling)可以利用包巾緊緊的包裹住寶寶,讓寶寶感受彷彿回到子宮被溫暖包裹的感覺。

2S:側(Side or stomach position)可以讓寶寶側躺側睡在爸媽的懷裡,讓寶寶呈現側臥姿勢會舒服些。

3S:吸(Sucking)在餵母乳時讓寶寶吸吮媽媽的乳頭外,給寶寶安撫奶嘴吸吮。

4S:搖(Swinging)緩慢、輕柔的搖晃可以模擬寶寶在媽媽子宮的感覺,讓寶寶獲得安心舒適感。

5S:噓(Shushing)可以開啟空氣清淨機、吹風機等,固定頻率的吵雜機器聲對寶寶來說很像在媽媽子宮內羊水的聲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時間」是關鍵!

通常嬰兒絞痛發生在寶寶3~4週左右,3~4個月以後就會自行痊癒,少數的寶寶會持發生腸絞痛持續到5至6個月大左右,但媽媽們請放心,腸絞痛並不會對寶貝的生長或發展造成不良的影響,只是腸絞痛過程中需要爸爸媽媽更多的耐心的照顧與細心聆聽寶寶需要。

(圖片來源:pexels)

腸絞痛不是病,也不可怕!媽媽別緊張,媽媽的情緒是會影響寶寶的,如果媽媽放鬆也能讓寶寶放鬆舒緩腸絞痛的症狀喔!新手媽媽都辛苦了!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哭鬧 #喝奶 #寶寶肚子痛 #肚子痛 #腸絞痛 #配方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