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在妳肚子裡就有記憶!5個小遊戲幫助訓練孩子記憶力,學習就從玩樂開始!

1 / 1

根據研究發現嬰兒的記憶力從在娘胎時就開始了喔!雖然嬰兒的記憶力很短暫隨著漸漸成長而遺忘,但是像在肚子裡對於媽媽的聲音會有反應,或是對於媽媽的氣味感到安心,這些都是嬰兒有記憶力的表現。

(攝影師:Polina Tankilevitch,連結:Pexels)

隨著嬰兒一天天的成長,很多長輩都會說「反正他不懂啦!」、「他以後就不記得了!」等等否定的言語,但是生活上的經驗會轉變成另一種模式而被記憶,例如:信任。他記住了在肚子餓的時候會有人抱抱他滿足需求,他也記得在開心的時候前方會有人陪他一起快樂地笑,他也會記得在難過的時候把他擁入懷中的溫暖,雖然孩子沒辦法記住事件的過程,但他會記住的是這些經歷轉換成的感受。

但即便如此父母們也可以跟孩子藉由一些遊戲來訓練嬰兒的記憶力,邊玩邊吸收這是最佳的學習方式喔!

遊戲1. PEE-A-BOO

跟孩子玩躲貓貓,較小的孩子父母可以用手帕把兩眼遮起來再露出,以消失又出現的對比讓孩子知道存在的概念。

(攝影師:Alexander Dummer,連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遊戲2.猜猜看在哪一隻手?

在陪較大的孩子玩遊戲時,父母可以拿個小玩具藏在手裡,讓孩子猜猜看玩具在哪一隻手,可以訓練幼兒的反應力及延長記憶時間。

或是也能把玩偶給藏起來,讓孩子出發尋寶,也可以是變換房間裡的裝飾,讓孩子找找看哪裡不一樣,這些遊戲對孩子來說既是玩樂也是學習。

(攝影師:Sharon McCutcheon,連結:Pexels)

遊戲3.排列順序

父母可以拿家中的蔬果或是玩具車等,排列後貼上數字,把順序打亂讓孩子依序排列,除了訓練記憶力外,連同物品名稱、數字順序都可以一併學習。

(攝影師:Stephen Andrews,連結:Pexels)

遊戲4.眼睛閉上想想看

媽媽可以站在孩子前面讓孩子仔細觀察後請他閉上眼睛,可以開始敘述媽媽穿什麼顏色的衣服、帽子、帶了什麼飾品,衣服上有什麼圖案……等,或是市面上也有販售一些先看一次然後將答案蓋上後尋找配對的教具,這些都是可以訓練記憶力的遊戲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攝影師:mentatdgt,連結:Pexels)

遊戲5.媽媽電話號碼是多少?

年紀較大的孩子可以開始學習記憶家人的名字、生日,甚至是家裡的電話、父母的手機,或是更長的地址,除了幫助訓練記憶力之外,記憶這些資訊對孩子的安全來講也是一種保障喔!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連結:Pexels)

記憶是學習的鑰匙,若能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透過不一樣的學習方式協助孩子訓練記憶力,這無疑對他們以後的學習也是一種幫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SSA

#嬰兒記憶 #小遊戲 #記憶力 #躲貓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