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孩子說「狠話」別急著教訓!父母第一反應很重要,這樣回應有愛又有效

1 / 1

孩子學習語言的過程中就像塊海綿,聽到什麼就學什麼,而隨著孩子長大,我們開始會帶他們出門、開始送他們上學,我們無法控制外在環境帶來的影響,因此孩子偶爾總會有語出驚人的時候。面對孩子使用恨、殺……等強烈性的用詞,父母當下的反應很重要,第一時間不是直接反應大罵、制止,首先須要搞清楚到底孩子說這句話的動機是什麼?

(圖片來源:Pexels)

 

爸媽冷靜!別急著教訓

當聽到孩子小小年紀就說著詛咒自己的話,做父母的肯定感到萬分心痛,第一反應往往是怒不可遏地責備孩子,「去哪裡學的?」「你再說一次試試看!」不過爸媽先深呼吸一下!孩子正因為年紀還小,所以他們不管好的壞的全都學,有時並不是真的很清楚自己說出口的話語有多嚴重,若是被父母大聲責備,孩子雖然能夠立刻了解「這句話好像不能講」,但依舊沒有學會「為什麼這句話不能講」,未來類似的情況可能還會三番兩次地發生,因為孩子根本不懂得分辨什麼可以學、什麼不能學。

責備是一種教訓,但離「教育」仍有一段差距,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好好讓孩子理解這句話為什麼不該說呢?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教孩子好好說話最重要

對於語言成長速度快的孩子來說,突然間蹦出的狠話可能原因有:

  1. 模仿
  2. 覺得這句話很酷,也想講看看
  3. 表達自己的憤怒

無論原因是何者,對於孩子脫口而出的狠話的確是需要教育並導正觀念,只是當下若以非理性的態度制止反而會效果不彰。聽到狠話的第一時間,父母們一定要放下手邊的工作,好好面對孩子聊聊說出背後那句話的原因。理解後先同理情緒,同理孩子的憤怒、生氣、傷心、失望,再告訴孩子聽到你說這句話時爸媽的感受怎麼樣,並讓孩子換位思考如果是自己聽到別人這樣說會有什麼感覺。

(圖片來源:Pexels)

 

除此之外也要正經教導並告知這不是一句禮貌且正面的話,爸比媽咪不希望你說傷害別人的話,慢慢梳理孩子的情緒。如果是爸媽做了什麼事情造成孩子反彈,也可以一起討論出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法,而所有的父母們也要學著當孩子表達情緒時,必須要正視孩子的感受,不要將他們的表達當成無理取鬧或是頂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面對孩子脫口而出的狠話,當下雖然震驚但其實父母無需太擔心,反而得視為這是一個教育的好時機,當下的機會教育比說了無數次要有效多了!

 

【延伸閱讀】

你說的寶寶都知道!5個引導說話簡單小技巧,增加語言發展學習力!

孩子到底怎麼教?精選「十大教養金句」,原來管小孩不能用這些方法!

還停留在「不打不成器」的老舊觀念?十個小故事讓你對教養有新的體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SSA

#小孩教養 #情緒 #機會教育 #溝通 #狠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