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肯收玩具?遊戲區布置也會影響收拾意願!5步驟讓寶貝主動收拾~

1 / 1

只要家有小寶貝,就有玩具收不完的困擾嗎?從寶寶大約開始會坐、會爬之後,爸爸媽媽就會為寶寶準備各式各樣的玩具,要如何讓寶寶自動自發地「收拾殘局」呢?其實並不難,做到妥善的遊戲區布置以及遵循5個步驟就能從小培養孩子主動收玩具。不過爸媽們可要注意,不要弄巧成拙反而讓小孩變得討厭甚至抗拒收拾喔!

(圖片來源:Pexels)

 

提升寶貝收拾意願的遊戲區布置小撇步

你知道遊戲區的布置方式也會影響寶貝收拾玩具的意願嗎?對4歲以下的小小孩來說,他們的專注力非常短,也還沒有建立完善的規範,甚至在配對、分類方面的能力也還正在發展,因此好好收拾玩具對他們來說其實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因此遊戲區的布置必須把孩子的能力考量進去,盡可能讓收拾這件事變得簡單,我們可以這麼做:

 

遊戲區布置撇步一、不在空間內放置太多玩具

太多的玩具雖然能讓孩子玩得盡興,但總會玩得一片狼藉,大大增加收納的難度,降低孩子的收拾意願。我們不一定要在家中的遊戲區提供所有目前已購入的玩具,可以減量分批輪流更換,如此一來空間較為整潔、收拾變容易,孩子也會很期待每一次的「玩具換季日」,增加對玩具的新鮮感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遊戲區布置撇步二、每個玩具都有自己的家

對小小孩來說,明確的指示是很重要的,如果每個玩具都有自己的家,且標示清楚(例如:在盒子外面貼上該玩具的照片以供辨認),對寶貝來說能夠大大降低收拾的難度,也就不這麼排斥收拾囉!

 

遊戲區布置撇步三、收納盒不要太大箱

每個玩具都要有家,但千萬別把一大堆的玩具全都塞到同個家!太大箱的收納盒會讓玩具全部雜亂地堆放在一起,孩子在找特定玩具時就會翻得亂七八糟,最後又要自己一個一個把這些剛剛根本沒玩的玩具放回去,小孩會心累到不想收也是可預期的呀~

(圖片來源:Pexels)

 

收玩具建立4能力,千萬別輕忽!

對家有小孩的爸媽來說,維持整潔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隨著寶寶越長越大,東西也跟著越來越多,讓孩子建立良好的習慣就能讓爸媽更輕鬆。從開始接觸玩具那一刻起,爸爸媽媽就可以慢慢帶著寶寶學習「收拾」,透過收拾玩具的過程可以讓孩子提升專注力、理解力及認知力,對於未來建立自律能力也是相當重要的基礎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如何讓孩子主動收玩具?

把收拾玩具變樂趣、第一步:爸媽帶領

從寶寶接觸玩具的那一刻起,爸媽就要在使用完畢後,帶著寶寶把玩具放回原位,每一次收拾的動作搭配口說,讓寶寶留下「玩具玩完要物歸原位」的概念。

 

把收拾玩具變樂趣、第二步:符合需求

由於孩子身高較矮,若玩具要放在比孩子高,或者難開啟的櫃子、箱子等等,對孩子來說容易感到不方便的地方,都會讓寶寶比較不容易上手,難度過高當然就會影響收拾意願囉!

 

把收拾玩具變樂趣、第三步:遊戲收拾

寶寶的小腦袋裡對很多事物都還感到很好奇,這時候爸爸媽媽可以協助寶寶幫玩具取名、幫玩具找家,又或者是透過收拾玩具比賽的方式,引發寶寶愛玩的特性,間接讓孩子邊玩邊收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把收拾玩具變樂趣、第四步:適時肯定

當孩子把玩具收好後,爸爸媽媽一定要肯定孩子的努力,可以對孩子說「你真厲害,把玩具帶回他們的家了!」孩子接收到爸媽肯定的言語,也等於是對他們能力的認可,自然而然在每一次遊戲過後,會自動自發地把玩具收拾乾淨!

 

把收拾玩具變樂趣、第五步:Follow the child

玩具怎麼收不重要,重要的是玩具有回到原處就好。孩子的秩序敏感期會一直到四歲才慢慢消失,強迫或刻意規定孩子怎麼做,反而容易有反效果,爸爸媽媽可以透過觀察孩子的行為,去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意義,並且可以和孩子討論出更好的收拾方式,也讓孩子感到被尊重!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玩是孩子的天性,也是孩子發揮創造力的一個重要幫手,讓孩子透過玩樂的方式學習是最容易不過的事,若不想要家裡看起來太凌亂,玩具也能分類、分批的提供給孩子,例如兩週換一輪,不僅能增加玩遊戲的樂趣,更能保持新鮮感!

 

【延伸閱讀】

0~1歲寶寶怎麼分月齡玩?什麼玩具最適合?為他們挑玩具可是大有學問!

呼叫小資夫妻!IKEA最值得入手的「小孩用品」TOP 5,讓你的質感育嬰夢立刻成真!

別再唱兩隻老虎或哥哥爸爸了~6首童趣歌謠讓寶貝的歌單耳目一新!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我有一個七兒 #Lexie

#做家事 #專注力 #收玩具 #自律 #認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