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咪快收藏!「NG食物大公開」原來這些一歲以前都不能吃!

1 / 1

各位新手爸媽快看過來,想想你們是不是犯了飲食禁忌?一歲內的baby飲食內容上還是有諸多限制,初期當然還是以母奶或配方奶為主,但後期開始添加副食品,就有不能吃的NG食物囉!爸比媽咪快快筆記起來,才不會讓寶寶不小心誤食呢!

NG食物一:食用鹽

因為寶寶的腎臟「絲球過濾率」大約是在一歲才會發展至接近成人的水平,過早攝取鹽分會增加寶寶的腎臟負擔。所以媽咪要注意,一歲以前的寶寶不能跟大人一起吃同一種食物的喲!

NG食物二:蜂蜜

蜂蜜濃稠無氧;肉毒桿菌特別喜歡無氧環境,所以不少肉毒桿菌孢子會住在蜂蜜裡。而寶寶在沒有一個完全成熟的消化系統及免疫系統的情況下,是很容易受到肉毒桿菌感染的風險。

NG食物三:醬油

醬油屬於鈉含量交高的調味品,成分主要為鹽製,對寶寶來說食用風險同食用鹽。都是對於寶寶還沒發育完全的腎臟會造成負擔的!

NG食物四:糖果

我們常聽到醫師或營養專家告訴我們寶寶要少吃糖,糖果的糖分高且營養價值低,對寶寶的成長發育來說沒有任何幫助!

NG食物五:純牛奶

一歲以前的寶寶主要還是攝取母奶以及配方奶為主,純牛奶含有較高量的蛋白質及鈣質,容易影響寶寶鐵質的吸收。

NG食物六:手搖飲料

跟避免食用糖果的道理是一樣的,對寶寶來說手搖飲料的糖分高、無營養價值且化工添加物多。不要說寶寶了,就連大人也建議盡量不要常喝手搖飲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NG食物七:茶水

茶類含有咖啡因的成分,對於一歲以前的寶寶來說是不能攝取咖啡因的!專家有說茶會和鐵結合,嬰兒缺鐵會造成發育不良、疲倦、嗜睡、精神不集中的問題。

NG食物八:咖啡

咖啡因對寶寶、幼兒來說都不是好東西!過多咖啡因及額外添加物恐影響BABY的睡眠以及情緒發展。

NG食物九:薯條

油炸類產品對寶寶來說都是會造成身體的受損的!過多的油份及高溫下易產生致癌物質。不管事小孩還是大人都建議少攝取油炸類產品!

NG食物十:巧克力

跟茶類和咖啡一樣都是含有咖啡因的東西,媽媽可能會忘記巧克力也含有咖啡因而給寶寶喝熱巧克力或是牛奶巧克力!媽媽要記得不可以喲!

NG食物十一:奶油

奶油常出現再好吃的甜點當中,但奶油屬於高油高糖的產品,油膩的食物、含糖量及脂肪含量都很高,而且1歲內的寶寶腸胃功能並不是很健全,易引起消化不良。

NG食物十二:皮蛋

皮蛋是加工食品,內含微量鉛還是會被寶寶吸收,存留在肝、肺、腎、腦等組織。對於寶寶成長發育都是有害的!

NG食物十三:堅果

堅果看似健康的食物,含有優質的油脂,但可能會誘發過敏原,飲食不當還有嗆(噎)到的風險。建議寶寶出生後可以抽血做個全面性的過敏源檢查!

NG食物十四:辣椒

相信這個大家都知道,辣椒屬於刺激物,味覺太過強烈,此外容易加重寶寶的腎臟負擔,干擾身體對其它營養的吸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NG食物十五:蛋清

你可能會覺得很驚訝,蛋清確實屬於容易引起寶寶過敏反應的食物。跟堅果類一樣!在抽血檢確定沒有過敏後再食用比較安全!

NG食物十六:醃製品

醃製品也是加工類產品,除了高鈉容易早成腎臟負擔之外,醃製產品易變質且衍生的病菌容易讓抵抗力薄弱的寶寶造成極大影響。

一歲內的寶寶因為腸胃、消化等身體機能尚未發展完善,因此飲食上極需特別注意;另外易誘發過敏的物質也不宜太早食用,避免過敏反應造成寶寶身體上的負擔或衍生其他疾病,造成嚴重的後果。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LULU

#baby #NG食物 #一歲內 #寶寶健康 #飲食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