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步驟培養寶寶睡眠好習慣!別看「眼睛睜大大」就讓他繼續玩,已經快斷電啦!

1 / 1

寶寶不睡一直都是新手爸媽面臨的難題之一,你家的孩子總是無法在該睡覺的時間就寢,經常在白天斷線,到了半夜又精神奕奕嗎?到底該怎麼培養寶寶的自主入睡能力、幫助寶寶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簡單五步驟讓小編說給你們聽。當寶寶眼睛睜的大大的發呆時,其實就是想睡覺的徵兆啦!

培養定時睡眠時間

新生兒有大部分時間不是吃就是睡,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是很重要的,讓寶寶從小養成生理時鐘,時間到應該該喝奶還是睡覺就能輕鬆面對。

戒除不好的睡眠習慣

很多新手爸媽不忍心看寶寶哭鬧,不管是飲食還是睡眠都刻意迎合寶寶,但這樣不但會讓他們習慣性依賴,同時也累了大人們。此外應該讓寶寶「吃睡分開」,有些小嬰兒喝奶時可能會邊喝邊打瞌睡,這時爸媽應該搔癢寶寶的耳朵或是腳,讓他保持清醒。否則之後要哄睡就困難囉!

(圖片來源:攝影師:Enrique Hoyos,連結:Pexels

睡前的固定儀式感

有些寶寶需要音樂旋律、有些寶寶需要人們抱著、有些寶寶需要輕撫按摩……,如果是需要聽搖籃曲的孩子,每天就該播放同一首歌,或是父母對她說同樣的話。不管是哪種方法,只要讓寶寶知道出現這樣的儀式感行為就知道睡眠時間到囉。

仔細觀察孩子犯睏的訊號

作為孩子的第一線照顧者,仔細觀察孩子的小動作,如遊戲到一半雙眼無神、動作行為變得緩慢、聲音變小頻打哈欠、吃手發呆等,這都釋放孩子該休息的徵兆。「眼睛睜的大大的,一點都不睏啊,讓他再玩一下」,有些婆婆媽媽常說這句話,但其實新生寶寶的睡眠窗口非常短,如果錯過了反而會讓寶寶過累而不好入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爸媽作息須配合孩子

爸媽的生活作息需要隨著孩子作息些許調整。爸爸熬夜看球賽早上上班沒有精神、媽媽熬夜追劇早上恍神粗心,這都會間接影響到孩子的生活作息及生活品質,因此家長們配合小小孩也是不可輕忽的一個環節。

(圖片來源:攝影師:John Finkelstein,連結:Pexels

以上簡單5步驟供各位家長參考,雖然每位小小孩狀況不同,但大方向抓住了,以循序漸進的方法去執行,這樣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ULU

#作息 #儀式感 #新生兒 #睡眠 #習慣 #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