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前世情人?研究證實「爸爸和女兒相處」比對兒子專心!

1 / 1

我們常說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也的確有不少丈夫表示更想要女兒,但爸爸對女兒真的會比較偏心嗎?現在有研究顯示,真的有差別待遇!不只對兒子和女兒的交談方式、玩耍方式有所不同,連花的時間和專注力都不一樣。各位爸爸也別急著否認,先來看看專家怎麼說吧!

爸爸對女兒比對兒子更專心

一項美國研究指出,爸爸比起兒子更會關心女兒。研究人員監測了52組爸爸和幼兒48小時的互動,發現父親對兒女的交談和玩耍方式有明顯差異。其中父女組的爸爸花在專心回應小孩的時間比父子組的爸爸多出60%。不僅如此,和陪兒子玩耍相比,陪女兒時較少被外界分心。

對兒子和女兒的相處模式大不同

研究人員發現,爸爸會花大約5倍的時間陪女兒唱歌、吹口哨,還會時時注意女兒的情緒,例如關心女兒「開心嗎?喜歡嗎?」。如果女兒哭了也會很認真的詢問難過的原因,是什麼事情讓她感到失望?與此相比,爸爸和兒子玩刺激甚至粗暴遊戲的時間是女兒的3倍,且會更常使用和「成就」相關的詞語,像是「獲勝」、「驕傲」、「最棒的」。

無意識的差異行為可能影響孩子未來發展

主導這項研究的家庭和預防醫學助理教授詹妮弗馬斯卡羅 (Jennifer Mascaro) 指出,父親對待兒女之間的差異令人驚訝,也令他們聯想到不同的相處方式可能會影響孩童人格最基本方面的問題。爸爸對女兒說話時,更常使用和悲傷情緒相關的詞語,例如「哭泣」、「眼淚」等等,研究人員認為這些詞有助於女孩比男孩培養更多同理心。

馬斯卡羅表示,爸爸可能沒有惡意,但他們或許也不太關注兒子的情感需求,這也可能是導致成年男性的情緒受限和容易抑鬱有關,因為從小就缺乏社交親密感。不過這樣的差異也並非只對男孩不好,研究也發現爸爸和女兒說話時,較常使用與身體相關的詞,例如「肚子」、「臉頰」、「胖」和「腳」等等,這些看似天真無邪的對話可能與青春期的女孩比男孩更常有身體形象問題有關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男孩和女孩其實並沒有太多不同

蒙茅斯大學副教授、性別發展實驗室首席研究員麗莎迪內拉 (Lisa Dinella) 指出,許多父母一開始就會假設兒子和女兒的需求不同,因而會有不一樣的相處模式。父母雖然立意良好,但實際上男孩和女孩的差異並沒有那麼大,預設立場的關心小孩反而會造成或是加深孩子的性別差異。

各位媽咪的另一半也有這種狀況嗎?喜歡女兒更勝兒子?還是覺得不管男女都是寶呢?雖然媽咪編自己是女生,但完全不能接受隊友這樣偏心啦!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https://lihi1.cc/LWIQ4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https://lihi1.cc/pyKA7

撰文編輯 #Chloe

#前世情人 #女兒 #性別差異 #父女 #父子 #爸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