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新手媽媽常踩的大地雷!照顧小孩的同時別忘了自己和隊友啊~

1 / 1

第一次當媽咪一定會有很多地方感到緊張,總是擔心這、操心那的,然而沒有人天生就會當媽媽,大家都是邊做邊學,有時更是要從錯誤中學習。幸好現在網路資訊發達,也常可以看到許多專家或是新手媽媽分享自己過來人經驗。今天就整理10個初心者媽媽會踩到的地雷,大家快筆記起來吧!

1. 育兒書說的就是對的

有句話說「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被笑稱是新手媽媽和老手媽媽的差別。當你在育兒之路上碰到難題,翻書尋求專業當然是好的,但也不用因為孩子和書上說得不一樣就感到恐慌。此外還有些媽媽會特別相信某些專家所出的書,將它當成聖經一般遵從,然而育兒書應該要多看,綜合多種方式後,再選出適合自己寶寶的模式。

2. 太在意外人說什麼

相信各位應該都遇過「很熱心」的過來人媽媽,總是對妳的教養方式指手畫腳,不斷告訴妳怎樣做是對的、這樣做會對寶寶不好。出於對寶寶的關心,妳或許只能笑笑地照單全收,或許他們的確是正確的,但當資訊量過大時,其實反而不用太在意,回想自己和寶寶的相處吧!妳才是最了解自己孩子的人不是嗎?

3. 過分擔心小孩

一定有很多新手媽媽有這樣的問題,尤其是在健康方面,只要小孩一有點狀況就會擔心不已,甚至馬上抱著孩子直奔醫院,最後只得到不用擔心、寶寶很健康的回應。要照顧一個小孩不用容易,但媽媽也不用過分緊張,如果寶寶真的不小心感冒,媽媽記得別太苛責自己,放鬆心情面對,別忘了妳的緊繃心情也可能感染給小孩喔!

4. 捨不得寶寶哭

這樣說並不是要大家當冷淡的父母,而是想告訴各位,偶爾讓寶寶哭一下並沒有關係。畢竟寶寶還不會說話,哭是他們和外界溝通的方式,許多爸媽只要一聽到寶寶哭就相當緊張,不管在做什麼都會立刻放下並跑到孩子身邊,然而除了可能是肚子餓、該換尿布了或是身體不舒服,有時候他們只是想吸引妳注意,想要妳陪他而已,畢竟有些孩子的假哭功力也是一流啊(扶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 遺失了自己

寶寶是媽媽辛苦懷胎10個月生下的,相信媽咪們第一眼看到寶寶,就心甘情願為他付出全部。然而這樣的付出經常會讓媽媽遺失了自我,很多人雖會抱怨自己為了小孩犧牲工作、時間,卻又已經習慣這樣的犧牲。生活的平衡很重要,全天候的顧小孩其實是非常有壓力的,當妳被育兒壓的喘不過氣時,又怎麼會有好的心情和態度照顧小孩呢?愛小孩的同時也別忘了照顧自己。

6. 什麼事都攬在自己身上

承接第5點,有些媽媽除了將顧小孩當成第一要務外,家裡的大小事也都要親自經手,煮飯、洗衣、打掃樣樣都要自己來,或許是對自己要求高,也或許是沒有自己經手就無法放心,然而育兒絕不是件輕鬆的事,否則怎麼會有媽媽打趣表示,自己寧願去上班也不想在家顧小孩呢?適時向外界求助,和隊友分工合作,除了減輕自己的負擔,也讓爸爸對這個家和孩子有更多的參與感。

7. 忽略另一伴

談戀愛時兩人就是彼此的全部,但當有了小孩後,有多少媽媽眼中再也沒有老公了呢?各位新手媽媽或許會覺得,照顧孩子天經地義,男人應該理解一下吧?但夫妻之間的感情經營也是很重要的,爸媽感情好對小孩也會有正面影醒。許多媽媽都是直到小孩長大離家才發現自己和另一半竟然陌生的像室友,所以啊~疼愛小孩的同時也別忘了疼愛你的另一半喔!

8. 擔心著涼而包太緊

最近天氣寒冷,有時氣溫甚至只有10多度,擔心孩子著涼的媽媽可能會想為孩子多穿幾件,睡覺時除了外衣還會再蓋上厚厚的棉被,但這裡也要注意,根據英國國家衛生服務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提醒,太熱恐會增加寶寶猝死的可能。建議可以把室溫維持在26到27度,蓋棉被也要記得「不要高於寶寶的肩膀」。

9. 別忘了寶寶的口腔健康

雖然沒有牙齒但也要注意,可以用溼紗布幫孩子清潔牙齦,畢竟口腔清潔永遠不嫌早!雖然戒夜奶沒有一定時間,不過開始長牙的寶寶,喝夜奶可能會讓奶渣附著在牙齒上,此時父母如果又疏於幫孩子刷牙就可能導致蛀牙,建議寶寶一歲後開始使用牙刷,否則看牙醫很可怕,帶小孩看牙醫更可怕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0. 忍不住和別人比較

自己都不喜歡媽媽愛比較,怎麼當媽了之後也變成這樣了呢?媽媽們在聊天時,都會聊到彼此小孩的狀況,現在多重?會翻身了嗎?會說話了嗎?發現別人家小孩發育比較快時,就會開始擔心是不是寶寶發育遲緩?其實每個小孩成長都有自己的步調,快不一定比較聰明,慢也不一定就有問題,俗話說「大隻雞慢啼」,只要在正常範圍內就不需要過度憂慮。

各位新手媽咪有沒有踩到哪些地雷呢?要不擔心小孩真的很難,只能不斷要自己放寬心。不過家事分工這點,媽咪編倒是沒有踩雷(笑),顧小孩這麼累當然要隊友分擔啊!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Chloe

#寶寶 #新手媽媽 #新手媽媽地雷 #育兒 #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