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生完就沒事了,「7項必做產後檢查」照顧寶寶也別忘了關心自己!

1 / 1

懷胎十個月好不容易把寶寶生出來了,但你以為生完就沒事了嗎?除了嬰兒的出生健康檢查,媽咪的產後檢查也超重要!媽咪編知道生完孩子後體力透支之外就是沉浸在可愛寶寶的喜悅當中,不過媽咪們也別忘記關心自己的身體、產後修復也是很重要的!

為什麼需要產後檢查?

一般來說,媽咪們需要在產後42天回診進行產後檢查,醫師都會建議要在產後的4~8周回診檢查。主要是追蹤媽咪的傷口恢復、惡露排出的狀況、子宮功能及月子做的狀況身體的恢復等。

檢查項目有哪些?

一般的檢查包含乳房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及避孕衛教等,當然會依照自然產與剖腹產的差別來做檢查上的調整,還有個人因素的不同加做檢查項目,例如:娠糖尿病需在產後6週抽血。

檢查內容包含…

子宮檢查:

1.子宮收縮功能:在生產的過程中若有大量出血的產婦,醫生可能會安排產後服用子宮收縮藥物幫助子宮收縮及復原。

2.子宮內有無殘存物:檢查子宮內是否有殘餘沒排乾淨的胎盤、血塊等。

3.陰道、子宮頸、骨盆腔是否發炎:產後若出現不正常出血可能是有發炎的情況。

盆底檢查:

孕期及生產時可能造成陰道鬆弛、陰道壁脫垂、膀胱脫垂、子宮脫垂等狀況,若出現產後尿失禁就要注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乳房檢查:

產後哺乳的媽咪如果沒有正確哺乳衛教觀念與知識,可能造成乳房脹痛、乳腺鬱積、乳腺炎的情況,需要立即回診檢查處理!

傷口檢查:

自然產的會陰傷口及剖腹產的縫合傷口都需要檢查是否恢復良好,剖腹產的傷口在產後4~5天內記得保持清潔乾燥以紗布、美容膠覆蓋!

血壓、血糖檢查:

懷孕及生產的過程中會造成荷爾蒙失調可能造成血壓、血糖的變化,就算孕期或產後的血壓血糖是正常的最好還是檢查一下。

骨質密度檢查:

孕期及產後哺乳會造成骨質大量的流失,要檢查是否缺鈣,也要注意寶寶是否也有因為媽咪鈣質不夠而有缺鈣情形喔!

子宮頸抹片檢查:

產後惡露、分泌物都排乾淨後建議可以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各位產後媽咪都辛苦了!除了上述的檢查項目之外,如果在產後出現身體不事或身體異常出血、疼痛等狀況記得要即時去醫院進行檢查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剖腹產 #孕媽咪 #孕期 #懷孕 #生產 #產後 #自然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