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要離婚該怎麼跟孩子說?掌握五要點避免孩子心理受傷!成為「合作父母」也是種選擇

1 / 1

甜甜蜜蜜結婚,卻以離婚收場是每對夫妻最不想遇到的事情,但是婚姻不像童話故事一樣美好,對於不合適的伴侶,有時「離婚」是對雙方來說最好的選擇。但如果有孩子的話就會多一層顧慮,若雙方逼不得以必須走到離婚這一步,到底應該怎麼跟孩子說父母親要離婚這件事呢?成為「合作父母」會是更好的選擇嗎?

(圖片來源:Pexels)

 

爸媽想離婚?與孩子溝通的五要點

一、陪伴孩子度過父母離婚,別讓孩子成為局外人

很多父母從發生爭執到決定離開彼此,再到簽下離婚協議的那天,都沒有跟孩子說明父母之間是發生了什麼事,每天在家孩子感受到的是家裡的低氣壓、父母的爭執。明明是一家人,父母卻忙著吵架,有時甚至連孩子的飲食起居都忽略了!雙方決定離婚後,一定要誠實跟孩子說明爸媽要離婚的事情。

 

二、跟孩子說清楚父母離婚後的生活,別讓孩子在未知的恐懼中

父母離婚後孩子跟誰住?多久可以見到爸爸/媽媽?學校要轉學嗎?這些種種問題都要跟孩子說清楚,未知的狀況只會讓孩子在恐懼的陰影之中,這些情緒的壓抑、未知的壓力都會造成孩子日後的傷害。所以,做父母的請記住,別讓孩子生活在未知恐懼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三、用孩子聽得懂的語言解釋「離婚」的意思

學齡前幼兒,甚至國小的孩子,都不見得真的理解父母要離婚的意思,在跟孩子說明父母要離婚的狀況時,要用孩子聽得懂的語言,可以用繪本解釋或是用卡通的角色來形容父母要離婚的狀況!更重要的是,要告訴孩子父母離婚不是因為不愛他,更不會因為離婚而少愛孩子!爸比媽咪還是愛著寶貝的!

 

四、觀察孩子情緒,別把專注力都放在吵架

通常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爭吵或負面情緒時並不會表達,孩子會默默觀察並把情緒堆在心裡,在堆積負面情緒的過程中難免影響到孩子的情緒與表現出來的行為。爸媽可以觀察一下孩子的情緒表達,是不是跟之前不太一樣?以前下課後回到家會將學校發生的事情一五一十地說給爸媽聽,但現在放學後就回到房間關起門。這樣的狀況可能是孩子心裡有不愉快但沒有管道發洩,請記得別把注意力與精力都花在與另一半吵架,孩子也很重要!

 

五、不讓孩子留下爸爸/媽媽是壞人的想法

很多父母在爭吵時會跟孩子說:「你看!都是爸爸/媽媽怎樣怎樣惹我生氣!」也許你不是惡意,只是開玩笑,但孩子還小,分不清楚玩笑或真實,很容易造成孩子對父母產生偏見,到父母離婚時會因此而討厭父母,這是大家最不樂見的狀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換個方式相處,離婚後還可以當「合作父母」

什麼是合作父母?

許多父母之所以會離婚,並不是婚姻中有人不忠誠,而是因為各種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小摩擦不斷累積,最終才發現彼此仍然不適合做為一生的伴侶,不得已只好選擇分開,但雙方其實都還是同樣在乎孩子,也並未到達反目成仇的程度。

若夫妻兩人的分離,並沒有鬧到老死不相往來的地步,且雙方也達成共同照顧孩子的協議,願意在離婚後像夥伴一樣持續「合作」教養孩子,像這樣的合作關係,稱為「合作父母」。

(圖片來源:Pexels)

 

成為合作父母前,你該有的認知

一、認清合作目的是「為孩子好」

成為合作父母,並不是為了有機會再續前緣,也不是為了讓自己在對方的心裡形象得以洗白,更不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負責任,而是很單純地「為了孩子好,所以我們一起把離婚這件事帶給孩子的衝擊降到最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離婚是兩人相處的問題,不是孩子的問題

父母之所以離婚,是因為彼此相處的不合,與孩子並沒有任何關係。當了合作父母後,千萬別因此把孩子當成兩人之間的累贅,而是將孩子當成你與夥伴共同守護的寶貝。

三、不要翻感情上的舊帳

既然約定好要成為合作父母,那兩人的關係將從伴侶退回普通的朋友及夥伴關係,過去的感情糾葛已經不重要!請把合作的重心放在孩子身上,以陪伴他們好好長大為目標。若是趁相處時又翻起感情上的舊帳,只會讓合作父母的關係變質。

(圖片來源:Pexels)

 

面對父母離婚對孩子來說是恐懼、是害怕,更是最不想遇到的狀況!做父母的一定也是真的無法攜手走下去才會決定離婚,無論兩人最終是否決定成為合作父母,最重要的是坦誠告訴孩子爸爸媽媽之間發生的一切,並且設法把對孩子的衝擊降到最低,別使夫妻兩人的分離成為孩子人生中最大的陰影。

 

【延伸閱讀】

不要不信邪!家庭必備這3種電器,夫妻情侶少吵300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是父親,也要回答這個問題嗎?」陸劇《我們的婚姻》7大金句引媽媽共鳴!

為什麼很多夫妻關係已破碎不堪,卻不肯離婚?答案出在這3個關鍵原因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分居 #分手 #分開 #合作父母 #吵架 #孩子 #教養 #溝通 #爭吵 #父母離異 #離婚 #離婚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