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都血,當下覺得快死了」當恐怖伴侶暴力相向,我們該怎麼保護自己?

1 / 1

人稱「港湖女神」的立委高嘉瑜 11 月中遭到男友施暴、拖行甚至囚禁,期間她還隱藏自己的傷勢出席活動、錄影,直到11月底周刊披露才讓整件事情曝光,因為自己的公眾身分,害怕加害人的威脅而不敢離開,甚至第一時間遇到暴力事件不敢報案的她,可能也是很多身在親密關係暴力案中受害者的寫照。

 

受害者不是不離開而是離不開

不管是近日爆出的高嘉瑜受到暴力威脅的案件,或是有更多未公開的親密關係暴力的受虐案件,身為第三者的我們很難理解,為什麼這些人離不開這樣不健康的關係?身陷在關係暴力案件中的受害者,有著身心、外在眼光、社會環境的重重壓力,再加上「家務事不要對外張揚」的傳統觀念,使得受害者長期隱忍,活在一個身心俱疲的環境下還不敢吭聲。

根據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家庭暴力事件通報被害及相對人概況》統計,2020年中通報案件數共計11.4萬件,其中受害者有65%為女性,顯示女性比起男性更容易受到暴力對待。受害者多半因為相信伴侶只是忍不住,不會有下次、家庭羈絆或是無自主經濟能力等問題,而無法毅然決然地離開不健康的關係。

親密關係中的暴力有四種 心理傷害更嚴重

親密關係包含伴侶、夫妻之間,男性或女性都可能是親密關係暴力的受害者。外型亮麗的立委高嘉瑜,召開記者會說明自己當天受到恐怖情人毆打、拖行,甚至自己感到快死了,曝光的照片中臉部瘀青、手腳盡是擦挫傷,可以看出當時求助無援的她有多麼惶恐。

 

親密關係暴力行為1.動手動腳

最容易被察覺的虐待事件,也如同立委高嘉瑜這次站出來控訴男友動手打人的暴力事件,它不只是造成身體上的傷害,也會使受害者心理造成永久的創傷,未來在面對感情或是親密關係感到恐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親密關係暴力行為2.言語暴力

言語上的批評與辱罵,也是關係中常見的暴力行為,例如時常把離婚、分手掛嘴邊威脅妳、和妳結婚(在一起)就是我這輩子最大的錯誤等等,往往這些話聽起來是情緒性的字眼,但卻是會字字如刀般刺進另一半的心裡,久了也是會讓心理創傷。

 

親密關係暴力行為3.情緒暴力

面對爭執時,若有一方拒絕溝通,或是讓妳感到被孤立、不被重視,或以情感威脅、限制妳的行動等等,情緒過度冷漠(冷暴力)或是過度激動(遷怒、易怒),都是情緒暴力中最常見的幾種狀況。

 

親密關係暴力行為4.性暴力

最難以開口對外求援、外人也難以察覺的就屬性暴力,性愛原本是親密關係的潤滑劑,倘若伴侶強迫妳、要求妳做出妳不想做的事,性愛可能就會變成性侵害或性虐待,即使是夫妻也不能強迫彼此。

(圖片來源: 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親密關係暴力遊走恐怖平衡 自我覺察很重要!

恐怖情人平時可能很難察覺他會有什麼樣的暴力行為,但通常施暴上癮者無法察覺自己的行為狀態,時常會在「施暴-道歉-討好-再次施暴」中循環,受害者若沒有察覺自己身陷在親密關係暴力的循環之中,很可能就會引爆出更大的問題。

不論是現任或前任配偶、現有或曾有同居關係、家長或家屬關係者、現為或曾為直系血親或直系姻親、四親等以內之旁系血親或姻親、現有或曾有親密關係之未同居伴侶,都屬於家暴法保護的範圍,若察覺到自己或身邊這些人身陷在親密關係的暴力之中,最快的方式可以撥打110尋求協助,警方會及時到場並協助通報社工單位,也可以撥打113家暴專線、或上衛福部保護服務司的線上通報平台通報,相關單位都會介入協助啟動家暴防治法並安排緊急安置。

 

妳我都能給予支持的力量 協助家暴受害者心理修復

對於受害者而言,走出施暴環境和走回正常的生活軌道,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長期受到暴力威脅的人甚至會有否定自己、自卑、無力或感到罪惡,甚至還會患上精神疾病。由於女性意識抬頭,以及國內外都開始正視關係暴力的問題,受到關係中的暴力已經不再是羞恥、搬不上檯面的問題,藉由社會支持讓受害者早日走出傷痛。如同高嘉瑜在媒體批露後選擇站出來譴責暴力,各方湧入支持的力量就能讓她在揪出恐怖情人的這條路上更有勇氣,積極的為自己與其他女性找回屬於自己的正義。

家暴補助撐腰 助妳勇敢站出來!

每個縣市地區都有針對家暴補助為受害者提供完整保護,包括緊急生活、心理復健、法律訴訟、房屋租金、安置住宿等費用,只要妳勇敢的站出來,家暴補助可以讓妳遠離受虐環境,並且讓自己或家人的人身安全獲得保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我有一個七兒

#高嘉瑜,家暴,關係暴力,恐怖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