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來了怎麼辦?『地震包』準備清單+地震逃生小常識,完整攻略報你知!

1 / 1

台灣處於板塊交界處,地震超頻繁,大家家中都有準備避難包嗎?妳知道地震來了要先做什麼、該怎麼躲嗎?「不怕一萬指派萬一」,希望備而不用,但在家中備好避難包能在意外發生時很好的派上用場,也許它就成了你的救命包喔!避難包應該要放置於家中「可隨手拿到的地方」,避免在意外發生時手忙腳亂!

(圖片來源:pexels)

避難包準備清單

手電筒

避難包中的手電筒相當重要,在地震發生時最怕的就是房屋倒塌、斷電等情況,而手電筒就能發會很好的照明作用!建議大家手電筒的電池可以先不裝進去以免要用的時候發現已經受潮出水,同時也可多被幾個備用電池!

哨子

不管是因為地震而早成房屋倒塌或是火災濃煙密布,當以上狀況發生時都讓我們很難找到其他人的位置,準備一個哨子不僅能幫助家人找到你,更重要的是幫助救難人員準確的定位你的所在位置!

乾糧

口糧餅乾、營養棒、易開罐罐頭都能很好的幫你維持營養與體力,很多人會買超市的麵包囤放來當作緊急乾糧,但其實麵包放久容易發霉,是非常不適合當作地震包中的乾糧!營養師有建議可以放一些堅果類,補充身體所需的基本油脂也很重要!當然,不管準備什麼乾糧都需要注意保存期限、定期更換喔!

礦泉水

水對我們來說有多重要就不多說了吧!大家可以多準備幾瓶水在避難包當中以備不時之需。

收音機

能聽到外界的即時消息在意外來臨時也相當重要,大家別想說有手機就萬事ok,當房屋倒塌時手機是絕對沒有訊號的,你也可以準備有LED手電筒功能的收音機,一物兩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粗棉手套、襪子、輕便鞋

這三樣東西都是防止在意外來臨時房屋倒塌或有許多碎裂的家具或瓦礫,要逃生或攀爬的時候都要避免受傷!別小看一雙鞋子的重要,即便是拖鞋也能達到保護腳的作用!

厚浴巾或小毛毯(暖暖包)

厚浴巾、小毛毯都是禦寒用,雖然在台灣並不會像其他國家一樣有遇到溫度在零下的狀況,但為了避免我們人體的失溫,保暖還是相當重要的!

急救包 ( 急救藥品/紗布/止血繃帶/三角巾/生理食鹽水…等)

急救包為了在意外受傷時能進行簡易的止血、清潔、消毒與包紮,大家可以學習基本救命術或心肺復甦術,在需要時候不管是救自己或舊家人都能派上用場!

親友聯絡資料

當救難人員將你救出時可能會先安置再安置場所,或是在你被救援隊救出就需要聯絡親友,準備一個親友的聯絡資料能讓念人員幫助你聯絡!

證件影本、現金

與親友連絡資料一樣,方便救難人員聯絡親友以及方便你自己跟就難人員回報!

寶寶版避難包

可跟大人的放在同一個包包裡,至少要準備寶寶的必需用品,如防震帽、尿布、奶粉、玩具、備用衣物、寶寶乾糧等!

地震逃生小常識

地震來了該怎麼躲?躲桌子底下最安全嗎?內政部消防署提醒民眾,地震發生時應保持冷靜,立即採取DCH抗震保命3步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趴下(Drop)
  2. 掩護(Cover)
  3. 穩住(Holdon)

地震發生時,爸爸媽媽要抱著嫩嬰或小寶貝躲進穩固的桌子底下,採雙肘雙膝跪姿、頭部壓低,並雙手緊抓桌腳、或一手抱寶貝,一手緊抓著桌腳。這樣能相對保護自己不讓傾倒或掉落的物品砸傷、壓傷。如果室內沒有堅固桌子,也可躲在較堅固的柱子旁,遠離可能傷害身體的物品,以低姿勢保護自己,尤其是頭部與頸部。

家中的大型家俱都要固定在牆上,以免地震來時倒下壓傷,地震發生當下不要點火、使用打火機,因為可能或點燃瓦斯導致爆炸,不要搭電梯、不要赤腳!以免發生危險。

(圖片來源:pexels)

地震來臨時大家都要保持冷靜不要驚慌,只要大家平常準備好避難包、建立正確的必難逃生觀念,相信大家都能冷靜地應對突發狀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地震 #地震包 #天災 #急救 #急救包 #避難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