哄小孩別再又搖又晃!「嬰兒搖晃症候群」可能造成寶寶大腦頸椎受傷!

1 / 1

你有聽過嬰兒搖晃症候群嗎?寶寶哭鬧時你是不是也會下意識把寶寶抱起來搖呀搖、晃呀晃,希望能透過晃動安撫寶寶的情緒。但你知道這樣的晃動安撫可能會引發「嬰兒搖晃症候群」,可能造成寶寶腦溢血!是不是很可怕!今天媽咪編就要來帶各位了解「嬰兒搖晃症候群」以及教各位媽咪,如果不用搖晃的安撫寶寶還可以用什麼方式?

拋接、搖晃都不好!打妹!

媽咪編知道寶寶在哭鬧時,只要有人將他抱起搖晃就能達到安撫的效果。平常爸爸們很喜歡跟寶寶玩拋接的遊戲,拋得越高寶寶笑得越開心!但你知道嗎?其實這些動作都有可能造成寶寶頭部受傷,寶寶的腦袋組織尚未發育完全,囟門沒有閉合的情況之下,寶寶的腦袋就像是脆弱的的豆腐,當受到不適當的搖晃時,可能會在當中出現我們看不到的損傷。另外,寶寶的頸部也相當柔軟脆弱,一不小心可能就會傷到裡面的頸椎。若嚴重可能造成下半身功能的損壞以及呼吸道的受傷!

發生「嬰兒搖晃症候群」會有什麼症狀?

發生嬰兒搖晃症候群的寶寶,可能會出現以倦怠、肌肉鬆垮、食欲不振、嘔吐、沒有笑容、不願與父母進行非語言交流、肢體僵硬、呼吸急促、抽筋、前囪門鼓起、頭部突然無法抬起、眼神沒辦法對焦、哭鬧等症狀,有些寶寶甚至一週後才會開始出現慢性出血。若符合多項症狀時,爸比媽咪千萬不能忽略症狀,應儘速帶寶寶就醫,才不會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喔!

幾歲好發「嬰兒搖晃症候群」?

85%發生在1歲以下,其中還有43%的狀況是人為引起的!要特別提醒各位爸比媽咪「嬰兒搖晃症候群」可能造成寶寶不可逆的後遺症,要發常小心!而且在三歲以前基本上都處於頸椎沒有發育完成的時期,所以在寶寶三歲以前都要盡量避免大力搖晃或拋接寶寶!

可以怎如何安撫寶寶來代替搖晃?

如果不是因為寶寶身體不是而哭鬧的話,其實要安撫寶寶並沒有那困難,爸比媽咪可以用玩具、聲光來吸引寶寶,藉此轉移他們的注意力。年紀較小的寶寶可以把他抱進媽媽胸口,感受媽媽的體溫與心跳可以很有效的讓寶寶感覺平靜。

跟照顧者溝通很重要!

很多時候大人因工作忙碌會將孩子托給其他人照顧,不管是保母、外籍看護、爺爺奶奶或其他照顧者,在將孩子托給其他人照顧時一定要先跟對方做好溝通,同時也應該要確保對方有相當的育兒知識與醫療急救觀念!選擇保母照顧的話一定要確保有政府核發的保母執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嬰兒搖晃症候群並不罕見!更是有許多寶寶因為過度的搖晃造成嚴重的後遺症或甚至死亡!爸比媽咪在哄寶寶或跟牠們玩耍之前一定要注意安全、以安全為優先考量!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呼吸急促 #嬰兒 #嬰兒搖晃症候群 #安撫 #抽筋 #搖晃 #肢體僵硬 #頸椎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