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冬至拜拜懶人包,除了冬至要吃湯圓,拜拜流程、習俗禁忌一次報你知!

1 / 1

今年就快要迎來冬至囉!2023年的冬至日期是12月22日,冬至腳步近了就代表一年又快過去了。在台灣人習俗裡,這天除了一定要吃湯圓象徵又平安地長了一歲之外,冬至也是一個重要祭祀祖先的節日,但你知道冬至拜拜也有要注意的地方嗎?一年當中最後一個拜拜的節日,當然也得注意細節,關於冬至拜拜的詳細內容,包含供品該如何準備、習俗、禁忌、冬至由來等詳細內容,今天一次告訴你!

冬至拜拜-燒香 冬至拜拜-燒香

(圖片來源:pexels)

冬至的由來

冬至俗稱「冬節」、「長至節」、「亞歲」等,冬至有著迎接吉祥之日的象徵,因為冬至過後白天的時間就會比夜晚來的長,對東方人來說陽大於陰象徵吉祥,這天也很適合視為一個迎接陽氣的日子,因此「冬至」也是二十四節氣當中最重要一天!

現在,冬至被現代人拿來當作一個闔家團圓吃湯圓的節日,湯圓象徵團圓與圓滿,吃湯圓不但是過節的儀式,最主要還是能享受一家團圓的溫馨氣氛!

冬至拜拜的供品準備

供品

冬至拜拜一樣是需要祭祀神明、祖先、地基主,那在供品準備上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祭拜神明的話,跟其他節慶一樣,可以準備牲禮、水果、茶水及湯圓三碗,祭拜祖先與地基主的部份則可以準備湯圓、菜飯。

紙錢

紙錢的部份可以準備壽金、刈金、地公金。大家要注意,在拜祖先時要使用刈金或銀紙。

冬至-湯圓 冬至-湯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冬至拜拜的時間

拜拜的時間也跟其他民俗節日一樣選在早上至中午之間為佳,或是特定吉時。避免過傍晚的時間即可!

冬至拜拜的地點

冬至拜拜有要在特定的地點嗎?冬至拜拜可以選擇在神明廳前的供桌,至於地基主則在面向客廳的位置祭祀。

冬至拜拜的流程

首先擺放供品後點香祭祀,拜拜時稟告神明今天是冬至,感謝神明過去一年的辛苦庇佑,祈求神明來年也能多加平安和保佑。直到香燒到約三分之一時,捧著紙錢向神明三拜過後再燒化。

冬至拜拜的禁忌

大家要注意,祭祀時除了要保持虔誠與尊重的心態,相信大家都知道平常拜拜時選擇鮮果時不可使用「芭樂」、「釋迦」這兩種水果,因為釋迦有寓意釋迦摩尼佛之意,至於芭樂是因為芭樂的籽會隨著排泄排出,這對祖先神明來說是大不敬!

冬至拜拜-燒香 冬至拜拜-燒香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關於拜拜細節大家都知道了嗎?跟其他傳統節日一樣,該注意的禁忌、禮節都要留意!至於冬至全家團圓吃湯圓是象徵著一家的闔家幸福,祝福各位都能在冬至與家人一同過上溫暖歡樂的節日!

 

【延伸閱讀】

「過年拜拜懶人包」:拜拜禁忌、拜拜流程、時程一次告訴你!

超詳細「端午節拜拜」時間表:日期、習俗、禁忌一次告訴你,照著拜準沒錯!

中秋節拜拜流程大公開!拜拜方向、供品準備、流程和禁忌全都告訴你!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2023冬至 #二十四節氣 #冬至 #冬至拜拜 #冬至湯圓 #冬至由來 #台灣節日 #拜拜 #拜拜禁忌 #湯圓 #祭祀 #節日 #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