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圖照三餐問候型、默默潛水型?8種「家長群組」類型,你是哪一種?

1 / 1

小學開學一兩周,緊接著就即將迎來家長日或班親會,通常家長去參加,主要就是認識孩子新環境、新學習,了解學校未來重大事件、活動時間。重點來了!如果是小一新生、或是換新班級的小三、小五生,這一天,爸媽也會認識其他家長,通常就會有熱心家長自主開啟「家長群組」邀請大家加入,但到底「家長群組」都在聊些什麼呢?

(圖片來源:pexels)

根據小編整理歸納,家長自主性發起的LINE群組(沒有老師加入)通常有以下8種類型:

類型1、敦親睦鄰、守望相助型

孩子忘記帶聯絡簿回家,或是根本忘記抄,以及課本、習題本躺在學校抽屜的時候,這時,家長群組就會發揮很大的功用,問回家作業、問考試、問明天帶什麼,肯定會有家長跳出來熱心互助。另外,如果是孩子學習上碰到問題,也會有家長在群組交流、幫忙。

類型2、討論班級、學校事務型

有的時候,孩子接受到的校務資訊或班級資訊,傳遞回來可能會有遺漏或有不清楚的地方,家長又不好意思麻煩老師時,就會到群組和其他家長討論;另外,攸關繳費事項,例如:班費,也是常見的討論話題之一。

類型3、課本、文具找主人型

孩子糊里糊塗誤把同學的文具、課本帶回家(小編曾把同學外套穿回家過),就會有家長拍照傳群組,協尋主人。

類型4、親子資訊交流型

有些家長會樂於在家長群組分享育兒文章、親子活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類型5、成群結伴,自揪出遊、運動型

有些家長覺得,大家平常都忙碌,線下互動比較重要,揪團出去運動或遊玩都不是問題。

類型6、發洩、抱怨大會型

有的家長群組可能會談論其他孩子狀況,有的甚至是開始抱怨老公(?)

類型7、早安、晚安長輩圖問候型

從早安到晚安;從元旦到聖誕,問候圖、節日圖、笑話圖、孝親圖,甚至有勸、世、圖,有的家長群組會有各種長輩愛用圖滿天飛。

類型8、憋氣憋好憋滿,潛水健將型

有些家長群組其實很少有人發聲,大家都安安靜靜當個潛水員,不閒聊,通常有事情才會有討論。(有家長表示,群組安靜到已經忘記有群組的存在…)

(圖片來源:pexels)

除了以上觀察到的8種家長群組類型,或許還有更多其他五花八門的類型。不過,雖然使用通訊軟體很方便,但也多少會有衍伸出來的困擾問題,好比說…

小困擾之一:家長LINE名稱要加上(OO媽)、(XX爸)?

群組裡成員多,每個人的大頭貼、名稱可能也很難辨認,有些家長群組會為了方便認人,成員開始把自己的名稱後面括號加上OO媽、XX爸,提高辨識度,但如果有私人因素,不方便特別為此更改名稱,該怎麼辦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解決方法參考:在群組記事本記錄大家的名稱,及對應的小朋友名字,省事很多,也免除困擾。

小困擾之二:出現無關學校的廣告、連鎖轉發或推銷訊息

廣告文、連鎖轉發訊息、推銷,甚至是未經證實的錯誤訊息出現,確實會讓人感到有些困擾。

※解決方法參考:公告規定禁貼無關班級、校務資訊的內容。

小困擾之三:謝謝貼圖大洗版

每當有家長幫忙傳達班級事務或提醒事情時,一連串的謝謝、貼圖開始洗版…

圖片來源:親子天下社群中心

※解決方法參考:建群組後,就先約定禁貼圖洗版。(同樣方式也能用在解決長輩圖問好、問候問題。不過,當然也有家長認為,給予謝謝回應是基於禮貌,大家可以自行斟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xframe)

其實不同的家長群組狀況不同,畢竟每個家長的個性都不相同,因此,有些家長認為,家長群組可以讓家長針對孩子的學習問題互相交流,有事情也能即時溝通,比較安心。

也有家長認為,群組鮮少有班級事務討論,反而開始出現長輩圖、無意義廣告文、貼圖洗版,或是變成抱怨大會、推銷平台確實有些擾人。

如果覺得家長群組有其必要性,但會有些許困擾問題出現,除了可以善用解決辦法,也可以選擇直接關閉通知,需要的時候再瀏覽群組訊息或發言交流即可。

(圖片來源:xframe)

另外,為了方便家長清楚掌握孩子的學習資訊,有些老師會特別開官方LINE帳號,並邀請學生家長加入,藉此公告、佈達班級或校務資訊,老師開官方LINE帳號的好處是,可以用來傳遞重要訊息給家長,不用再私下一個一個通知,而家長有事回覆,訊息內容也只有老師看得到(老師會收到,但不會開啟一對一對話),也是個蠻不錯的方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給內向家長的5招實用社交心法

 

*本篇文章由【親子天下】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rain

#孩子升學 #孩子學習 #家庭關係 #家長 #家長日 #家長群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