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我寧願只生小孩不結婚!」婚姻走不下去5原因,『我訊息法』教你面對難關!

1 / 1

「如果可以,我會選擇生小孩,但是不要結婚」為什麼大多數的媽媽,在婚後、特別是生育後都有同樣的想法,有伴侶但卻如同偽單親的生活,常常讓媽媽們滿腹苦水無處發洩,還有就是女性在結婚後,背負著媽媽、太太,還有媳婦的壓力,改變了原本的生活,在不能做自己的條件下,很多負面情緒就會讓婚姻中的女性瀕臨崩潰,甚至出現想離婚的念頭。

(圖片來源:pexels)

婚前眼裡全是優點 婚後通通都不順眼

妳也深在婚姻的水深火熱之中嗎?來自兩個不同家庭的人,婚前是否有深度了解彼此的價值觀、人生觀、金錢觀、生活習慣、宗教信仰、飲食習慣、和原生家庭的關係等問題?戀愛與婚姻看似只隔著一張證書的距離,但實際上,沒有事前溝通並且取得共識的情況下,這兩者的距離可能就如同地球與火星般的遙遠,為什麼婚前的優點,到婚後都變成不順眼呢?

新婚有甜蜜期,當然也會有磨合期,甜蜜期通常維持不久,磨合期一般來說在婚後可能要三年、甚至五年這麼久,若兩個人在這段時間沒有好好的溝通、相處找出平衡點,就很容易走上離婚的不歸路。

(圖片來源:Pexels)

婚姻中常見的五個難關 

婚姻關卡1、失去自我

談戀愛時,會很期待和對方一起做某一件事,對感情有加分的效果,但是還是會保留一些自己的空間與時間,當自己面臨不開心或吵架時,有個讓自己有安全感的地方或方式,真實的接納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是結婚後每天生活在一起,有些夫妻可能還在同樣的辦公室,生活開始只剩下彼此,沒有自己的興趣與空間、時間,少了對方可能還不習慣,這反而對感情的健康度有一定影響,也會讓彼此相處模式越來越緊張。

婚姻關卡2、三觀差異

如同開頭所提的,妳們在婚前是不是有深度了解彼此的金錢觀、人生觀與價值觀有非常大的關係。另一半是不是花錢如流水、有沒有儲蓄習慣、有沒有被動收入或負債等等;再來就是對於未來的想法有一致嗎?是不是想要生小孩或是想要當頂客族?最後就是價值觀,妳們看待事物的眼光是否雷同,對於有落差的部分會如何找到平衡點?這些都可能成為婚姻中爭吵的導火線。

婚姻關卡3、房事不合

人與人的連結對於關係經營來說,可以說非常的重要,有相當多研究或關係諮詢的數據顯示,婚姻不幸福大約七成與房事有關。特別是生孩子後的媽媽們,身心俱疲、隊友又不主動協助、甚至還有婆媳問題,都是讓媽媽性致缺缺的主因。但是少了性愛滋潤的關係,會讓彼此形同室友,關係會越來越僵。

(圖片來源:Pexels)

婚姻關卡4、溝通不良

婚前可以講電話講整晚,婚後卻變成一句話都搭不上的室友。會讓夫妻陷入不想對話的僵局,絕大部分的原因是老婆說太多,但是老公又沒有聽到重點,久而久之一邊不想講、一邊不想聽就斷絕兩夫妻最基本的交流橋樑。

婚姻關卡5、了無新意

婚後每天生活在一起,有了孩子後更是會將重心放到孩子身上,對於親密關係的經營就不像婚前一樣,記得要過節、為彼此創造驚喜,又或者缺少了對於另一半的愛慕,都是夫妻間會逐漸降溫的原因。

如何解決婚姻難關?

在離婚之前,其實還有很多方式可以幫助妳們的夫妻關係走回正軌,首先最重要的是再重新建立彼此的溝通橋樑,溝通其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知名正向教養專家阿德勒曾提出「我訊息」溝通法,遇到狀況時先不要責怪對方,而是將自己的感覺、事實與期待表達出來,讓對方感受到事件中妳的看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訊息」的用法為:
我覺得…(難過、失望、沮喪…等情緒感受)
因為…(真實事件,例如你忘記我們的約定)
我希望…(具體告訴對方你的想法),避免指責、情緒性的字眼,才能真正有效的溝通。

(圖片來源:Pexels)

接著,可以了解彼此喜歡的「愛之語」是什麼,美國著名婚姻治療師蓋瑞‧巧門透過婚姻諮商的過程,歸納了五種愛的語言,分別是肯定的言語、服務的行動、真心的禮物、精心的時刻、身體的接觸,了解伴侶喜愛的愛之語,投其所好才是良好的關係交流。另外也別忘了各大節慶的儀式感,為彼此的生活創造更多精采回憶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我有一個七兒

#伴侶 #夫妻 #夫妻關係 #婚姻關係 #離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