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歲寶寶「副食品餐具路線」參考,根據寶寶發展階段挑選餐具超重要!

1 / 1

寶寶長大的時間飛速,寶寶用的所有東西都需要一直做更換,副食品餐具當然也不例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寶寶吃東西的學習之路也需要好用的工具呀!那妳知道寶寶的副食怎餐具應該時麼時候做更換嗎?今天就要來為大家介紹寶寶的副食品路線,媽咪們可以跟著這個路線為寶寶更換餐具,讓寶寶在副食品的路上更得心應手!

(圖片來源:pexels)

🍴寶寶進食Stage 1(0~3個月):

👶🏻寶寶吃飯技能發展中···(以液態食物為主)

推薦餐具:小獅王辛巴軟質安全湯匙

新生兒的口腔以及咀嚼吞嚥的能力還沒發展完全,使用軟質安全湯匙是最適合的。例如小獅王辛巴的這款軟質安全湯匙兩個一組,比較大的款式除了可以等寶寶再大一點時使用,還能當作舀湯湯水水的時候使用!但媽咪們要注意,這時候的寶寶主要還是以母奶以及配方奶為主喔!推薦給大家!

🍴寶寶進食Stage 2(4~6個月):

👶🏻寶寶吃飯技能發展中···(被動餵食)

推薦餐具:Munchkin滿趣健 感溫安全湯匙4入

這個時候的寶寶舌頭變得更靈活,除了前後移動更為靈活外,也能做出向上、向下的動作,吞嚥的動作也能更加順暢了。寶寶口腔逐漸發展的過程中對食物的溫度也較敏感。這款感溫安全湯匙食物溫度超過43度以上會變色,超級貼心的設計,而且錐形湯匙口很適合寶寶的嘴型,讓寶寶在口腔發展的過程中更愉快順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寶寶進食Stage 3(6~9個月):

👶🏻咀嚼動作開始發展

推薦餐具:BEABA 寶寶矽膠軟湯匙

寶寶開始會自己練習張開與閉合嘴巴,嘴唇的閉合動作較成熟。這款軟矽膠軟湯匙能保護寶寶剛開始發展的牙齦,加長手柄設計讓媽咪能方便餵食,大人用的順暢,寶寶也用的安全!

🍴寶寶進食Stage 4(10~12個月):

👶🏻咀嚼動作更加成熟

推薦餐具:BEABA 訓練湯匙叉子10件組

這階段的寶寶的咀嚼動作已經發育得很不錯了。爸比媽咪可以開始給予肉末與小碎塊的食物來訓練寶寶的掌握能力,讓孩子能充分練習咀嚼。這時候的副食品可以準備切丁的花椰菜、雞肉…等,並且可以讓孩子自己使用餐具進食。不過溫馨提醒,爸比媽咪還是要在一旁看著才行喔!

🍴寶寶進食Stage 4(12~18個月):

👶🏻咀嚼功能完成

寶寶下巴的力量趨於成熟,可以判斷口中的食物的大小來決定咀嚼的力道與次數了,爸比媽咪在準備副食品時可以切稍微大塊一點以及需要反覆咀嚼的食物,除了訓練寶寶口腔的感覺靈敏度外,同時可以讓寶寶學習餐桌禮儀,至於食材準備上可以更多元豐富,讓寶寶吸收來自不同食材的營養素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寶寶進食Stage 5(18~24個月):

👶🏻可以自主進食

推薦餐具:Combi三階段彈力學習筷

這階段的寶寶咀嚼功能都發展完全了,已經可以很流暢的自己進食。這時候媽咪可以放手讓寶寶用筷子來吃飯囉!也同時可以參考國外很紅的BLW寶寶飲食法,讓寶寶自己進食可以很好的幫助寶寶頭腦、手部小肌肉精細動作的發展與訓練!放手讓孩子感覺世界吧!

口腔與咀嚼的發展對寶寶來說相當重要,爸爸媽媽在放手讓孩子練習的同時也要在一旁注意孩子的安全喔!祝福各位享受陪伴孩子成長的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副食品 #寶寶 #寶寶湯匙 #寶寶餐具 #湯匙 #飲食 #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