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長期處在偽單親?婚姻產生裂痕5狀況,評估是否該設下婚姻停損點!

1 / 1

Covid-19 疫情席捲全球已邁入第二年,許多人因為工作關係必須和家人分開,但是一分開可能就是一年半載。像是前陣子突然宣布離婚的理科太太,也是因為自己在台灣偽單親的生活壓得喘不過氣,因此選擇離婚。生活裡不乏可見許多偽單親媽媽、成堆的隱形爸爸,若長期處在偽單親的生活裡,該選擇離婚嗎?

結婚如同創業 單打獨鬥闖不出名堂!

創業有多困難,婚姻就有多困難!婚姻就如同兩個人一起開立一家公司,共同經營這份事業,而小孩就是你們的產品。當戀愛時期的粉紅泡泡全都隨著時間消散後,要面臨的有自己核心家庭、以及另一半原生家庭的磨合,光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就可以讓彼此吵得不可開交,更別談生不生小孩或者養育的問題。若只是想要朝自己的目標前進,而不管合夥人的想法、看法、不溝通,不出多久公司經營肯定會遭遇難關。

(圖片來源 :Pexels )

女力抬頭 如何設下婚姻停損點?

過去受到華人傳統觀念影響,女性不論在婚姻中過得不快樂或是受到暴力對待,礙於面子只能隱忍吞聲,現今女性意識抬頭,離婚案例中有五~七成比例是女性提出,原因是女性具備經濟能力、工作能力,不依賴男人的比比皆是,當覺得自己受到不平等對待時,也沒有想辦法和另一半溝通,最後就會走上離婚的不歸路。

 

離不離婚?如何設下停損點?

停損點1、關係暴力

這是保護自己的第一道防線,關係中的暴力共有四種,包含肢體暴力、言語暴力、性暴力,還有心理與情感層面的暴力,肢體暴力可以從外觀辨識出來,而言語、心理與情感層面的暴力最難看出,若你常受到另一半的羞辱,或是軟禁、威脅等,會讓你心理長期處在巨大的壓力下的時候,就要盡早離開這段關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停損點2、冷暴力、拒絕溝通

人和人最基本的交流,就是透過溝通,若在關係中另一半拒絕溝通,或使用冷暴力忽略你,要再繼續維繫夫妻關係就比較困難。建議你可以觀察、記錄這些狀況是不是從同樣的問題而來,並且試著改善問題,讓另一半願意和你好好溝通。

(圖片來源 :Pexels )

停損點3、不認同彼此

這個狀況就像是你對某個同事(學)不滿,對方也看你哪裡不順眼的概念,通常這樣的狀況會演變成打死不相往來,但是這些人只是過客,和要走一輩子的伴侶不同。當對於伴侶情感疏離的感覺出現後,不論是生活中的不滿、教育理念不同或生活習慣差異,或是伴侶不顧家、不長進的態度,讓彼此出現摩擦,而不再是欣賞的時候,婚姻關係就容易出現裂痕。

 

停損點4、無性婚姻

性生活對於親密關係是最佳潤滑劑,並且是可以為伴侶的身心帶來健康、正向的幫助,長期沒有身體接觸的兩個人,特別是你或另一半愛的五種語言中的「身體的接觸」分數最高,沒有性生活的婚姻會讓你感到失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停損點5、生活重心轉移

不論是小孩出生後,將重心放在小孩身上,忽略掉另一半的需求,或者太重視朋友圈的生活,常常加班或應酬到三更半夜,重心不在經營婚姻上,也很難再拉近彼此的心。

 

以上是婚姻容易產生裂痕的五個狀況,其實主要都是彼此之間溝通出了問題,情緒、衝突不斷的累積之下,若這段關係中讓你感到很有壓力,坊間有許多針對婚姻諮商的心理師,可以為你們的關係診斷,幫助你們找出問題並且在婚姻的路上繼續前行。

若真的不想忍耐了,離婚也不是什麼丟臉或沒面子的事,很多人走出婚姻的陰霾後,往後的人生過得更愉快,離不離婚沒有對與錯。想離婚又有小孩的夫妻,也記得不要把小孩當成物品,隨意的丟棄或爭取。要讓小孩清楚的是離婚後還是小孩的爸媽,同樣可以給小孩滿滿的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我有一個七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