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爆紅的「Tummy time」是什麼?好處超多帶你一次看!

1 / 1

爸比媽咪妳有聽過Tummy time嗎?這個名詞在美國超紅的!美國兒科協會(AAP)對於新生寶寶健康發育,有一個短句「Tummy to play」衍生出的名詞,意思是指在寶寶醒著的時候,讓寶寶時不時地趴在地上。專家說如此可以幫助促進寶寶的肌肉發育,今天就來帶大家了解「Tummy time」的內容吧!

寶寶趴著-Tummy time 寶寶趴著-Tummy time

(圖片來源:Pexels)

 

Tummy time是什麼?

字面上的意思就是「肚肚時間」,那他到底在說什麼呢?簡單來說就是在寶寶醒著的時間,讓寶寶趴床上或地毯上,呈顯俯臥的姿勢。爸爸媽媽可以多鼓勵寶寶抬起頭、挺起上半身,對寶寶來說也算是一種運動!

 

Tummy time有什麼好處?

Tummy time好處1. 防止寶寶扁平頭的問題

一般爸比媽咪會擔心寶寶發生「嬰兒猝死症」的意外,所以選擇讓寶寶仰睡,但大家都知道仰睡會造成寶寶後腦杓扁平的狀況,可能影響寶寶頭型美觀,建議爸比媽咪只要寶寶白天醒著的時候,就讓他以趴著的姿勢活動並探索世界。

Tummy time好處2. 訓練到寶寶身上多處的肌肉

在仰頭的時候寶寶的頸部、背部、肩部、四肢的肌肉都能使用到,也能幫住寶寶的頸部更有力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Tummy time好處3. 促進腸胃蠕動

趴撐抬頭的動作,也可以促進寶寶的消化功能。因為趴著的時候,會造成腹部的一個壓力,促進腸胃蠕動。這樣一來就比較不會有便秘、或者容易吐奶的狀況發生。

Tummy time好處4. 訓練重心轉移能力

寶寶在趴著姿勢時,同時伸手拿東西的過程就會訓練到他的重心轉移的能力。

寶寶趴著-Tummy time 寶寶趴著-Tummy time

(圖片來源:Pexels)

 

Tummy time什麼時候可以開始?

根據美國專家的建議,新生兒帶回家的第一天就能訓練寶寶的tummy time了!但在亞洲國家父母對於寶寶的發育還是小心謹慎,建議可以在寶寶大約兩個月後慢慢觀察,同時可以開始協助寶寶做趴撐抬頭的動作。在訓練做這個動作的時候要注意,Tummy time是「趴撐」,趴著抬起頭,而不是「趴著」,如此才能正確訓練到寶寶的身體肌肉喔!

 

如何訓練寶寶Tummy time?

爸比媽咪可以利用引導的方式讓寶寶在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地做這個動作,在做這個動作時也要注意趴在地毯或墊子上,冰冷的磁磚容易讓寶寶受涼!讓寶寶習慣Tummy time的時候可以用一些玩具、聲音去吸引寶寶抬起頭,也可以讓寶寶趴在媽咪的肚子上與媽咪對視來訓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Tummy time要注意什麼?

Tummy time注意事項1. 避免在鬆軟凹陷的地方做

太軟的地方做可能會傷到寶寶的脊椎與背部,要選擇在兼顧、平面的地方做,可建議爸比媽咪在地毯或地墊上做Tummy time訓練!

Tummy time注意事項2. 要有大人在旁邊

寶寶剛開始還不習慣用脖子、背部的肌肉發力支撐頸部,爸比媽咪除了擔任引導的角色之外也要時刻注意保護寶寶的安全。

Tummy time注意事項3. 四周環境安全乾淨

寶寶在Tummy time的時候看到四周的東西會很習慣的抓,四周盡量放一些玩具布偶等等,要小心尖銳的物品造成寶寶為危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Tummy time是對於寶寶很棒的訓練,爸比媽咪可以是看看喔!透過這個訓練促進肌肉發展與身體協調能力吧!也很推薦Tummy time可以同時跟爸比媽咪做互動,透過肢體的接觸來增進親子關係!

 

【延伸閱讀】

It’s Tummy Time!5個在家訓練寶寶趴姿抬頭方式,降低寶寶猝死症機率!

拋高高好好玩?小心「嬰兒搖晃症」造成一輩子遺憾!這6個NG動作快停止!

寶寶到底能不能坐螃蟹車?會導致O型腿嗎?嬰兒學步車優缺點一次看!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Tummy time #孩子發展 #寶寶肌肉訓練 #寶寶訓練 #幼兒發展 #新生兒發展 #肌肉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