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十而已》看媽媽心聲:人生不是童話,當媽的就永遠是為家庭放棄事業的角色?

1 / 1

該當全職媽媽還是職業媽媽?媽媽就該為了家庭放棄夢想與事業嗎?夫妻忍不住吵架時,怎麼吵才不會成為孩子的錯誤示範?在婚姻中,這些問題也困擾你嗎?

女人就該為了家庭放棄事業?從《三十而已》看媽媽心聲 女人就該為了家庭放棄事業?從《三十而已》看媽媽心聲

(圖片來源:三十而已官方微博)

熱播的《三十而已》引起了許多在都市打拼的女子共嗚,而「顧佳」這個全職媽媽的角色,更是演出了女性在面對家庭、事業會遇到的問題,以及社會對「媽媽」形象要求的刻板印象。

女主角之一的顧佳是個智商、情商都高的人,工作能力更是沒話說,雖然在生了孩子後就選擇當全職媽媽,但仍然幫忙打理和老公許幻山一起創業的煙火公司 ,看財報、拉業務,理理外外都一把罩。煙火公司看似繁華但風險大,因為工廠若是發生爆炸,那麼一切都化為烏有。

為了給家庭、煙火公司多一條退路,顧佳決定要收購茶廠經營、多開一條財源,這樣就算未來煙火公司發生意外,也還有資金可支撐。

在第17集中,顧佳因為準備經營茶廠,因此想找育兒師幫忙照顧兒子,但兒子對育兒師是有點抵觸的,老公許幻山更是指責顧佳,「育兒師能做的事,你當媽的做不了嗎?」,兩人避開孩子在陽台上爭吵起來,而在兩人吵得熱火朝天時,一轉身就發現兒子站在兩人身後。

這段劇情不到四分鐘的劇情,演出了許多婚姻中會遇到的二大問題:媽媽就該為了家庭犧牲夢想與事業?如何不讓父母之間的爭吵給孩子帶來壞影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三十而已 劇照)

養孩子就是女性的責任?當媽的就永遠是為家庭放棄事業的角色?

顧佳一向對兒子盡心盡力,對兒子抵觸育兒師這件事是很內疚的,但許幻山對顧佳的指責,卻明明白白的表示出,照顧養育孩子的主要責任在顧佳身上。

當媽媽的要負責養孩子,那當爸爸就可以當個甩手掌櫃嗎?顧佳生氣的反問「女人出去打拼,犧牲掉陪孩子的時間,就是我們的罪過了嗎?誰規定只有男人可以出去打拼,要不咱倆換換?」

社會普遍還是認為養育孩子的責任主要在媽媽身上,中研院的研究調查指出,有全職工作的媽媽,幸福感較高,但在妻子的工作收入提高到接近丈夫的收入後,家庭滿意度會隨著相對收入的增加而下降,顯示家庭之內存在「玻璃天花板」的現象,比起過去的女性,在進入婚姻後需要花更多心力調適自己。

相信有不少媽媽對於要選擇全職媽媽還是職業媽媽有過掙扎,想要全職帶小孩,好讓孩子得到足夠的照顧;也想要上班賺錢,有獨立的經濟和人生。該上班、還是該辭職,糾結不已。這二種角色,在媽媽的心裡爭戰。

其實,媽媽上班與否,根本不會影響孩子的發展,兩種媽媽都可以帶出優秀的孩子。兩種媽媽間,是可以轉換的,不需要對立的心理戰爭。媽媽們需要的,是解除過度的自我期待、希望同時扮演兩種角色的矛盾心魔。

(圖片來源:三十而已 劇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選擇當職業媽媽的女性,當面對工作與家庭拉扯時,記得先想想,如果想兼顧這兩個角色,自己需要協助?想優先考量媽媽角色或是工作角色時,能做些什麼,把另一個角色也放進來一些?

排序好代表重要目標的「大石頭」。先清楚理解自己人生目標的優先順序,先大後小。別忘了留點放鬆的空間,小心途中閃亮誘人的小石子,他人的意見僅供參考,不必受到影響。

而當老婆選擇全職媽媽把家庭打理好時,老公們也不該認為養育孩子是女人的天職、賺錢的人就是老大。

當爸爸在公司加班的同時,其實媽媽也是在家裡加著無止盡的班。爸爸有開不完的會,媽媽當然也有處理不完的家務與突發狀況。表面上,替家裡賺錢的是男人,但換個角度來看,女人也正在努力地為家裡掙得更多的安穩與順遂,一個幸福圓滿的家庭,絕對不可能單靠某方面的努力就能一蹴可幾。

處在經濟弱勢一方的全職媽媽,需要的並不是爸爸的優越感與施捨,而是一份最基本的體貼與尊重。

(圖片來源:三十而已 劇照)

如何不讓父母之間的爭吵給孩子帶來壞影響?

夫妻間總有意見不同、忍不住吵架的時候,但如何不讓父母之間的爭吵給孩子帶來壞影響呢?最好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研究發現,父母如果在孩子面前吵架,孩子會因此壓力荷爾蒙上升,而其中三分之一會出現攻擊傾向,表示這些孩子已經接收到所謂的毒性壓力(toxic stres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還好,這不是不可挽回的影響,如果父母吵架之後,在孩子面節解決衝突,言歸於好,則出現攻擊行為的兒童比例,只剩下4%。所以夫妻在孩子面前最好不要吵架,如果不幸控制不住情緒,記得在他們的面前,演一齣和好的大戲。

《華爾街日報》也整理了教育界、法律調停人、心理學家的研究與觀察,發現父母吵架,對孩子並非一無是處。因為孩子會因此更認識現實人生會有的衝突,了解人們不一定永遠看法一致,因此增加情緒的韌性。甚至,如果父母吵架的方式是對的,他們還會學習如何因應人際衝突解決問題,了解意見不同有時會帶來的好處,甚至鍛鍊同理心,增進情緒的安全感。

夫妻間吵架時,要注意以下幾點,才不會變成錯誤的示範,也影響孩子的社交與情緒能力,並且給孩子好的正面教育。

1、讓孩子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別讓他們擔心

2、表達了解對方的感受和想法。

3、不要只是互相責備,重點是解決問題。

4、不要翻陳年舊帳,吵一樣的事。

5、聚焦在當下的衝突、可以解決的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記得要和解。

7、跟孩子演練。
(圖片來源:三十而已 劇照)
真實的人生不是浪漫的童話故事,在婚姻裡會面到許多大大小小的問題,不是你賺錢多就講話比較大聲,也不是我為了家庭犧牲事業好委屈。婚姻裡要經營長久愛情,需要互相體諒、信任與溝通,沒有一定是誰負責養孩子、誰就該負擔全部經濟,兩個人對家庭的責任都是一樣,當雙方都願意為了家庭付出時、相互體諒時,就沒有誰是委屈的。

 

👉🏻  放棄事業、忘記自己,婚姻契約讓你遺失名字了嗎?

 

*本篇文章由【親子天下】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rain

#三十而已 #全職媽媽 #夫妻關係 #媽媽心聲 #家庭關係 #新手爸媽 #職業媽媽 #育兒 #陸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