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贏不重要!5方法提升孩子的受挫力,欣賞對手、享受過程更重要~

1 / 1

4歲起的孩子,容易因為感到壓力而把輸的感受放大,當孩子開始有勝負、輸贏的概念時,要特別趁這個機會教育孩子,輸贏不是重點,而是要觀察對方為什麼可以勝利,這個遊戲中學到什麼,下次再有機會挑戰別再犯錯,讓孩子越挫越勇,學會強化自己內心的力量。

帶孩子認識「輸」了遊戲的感覺

身在一個競爭的文化氛圍當中,帶孩子認識輸贏的感覺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緒或感覺都是需要從小感受與理解,才能在日後遇到困境、困難時想辦法化解。 輸了的感覺會是沮喪、也會讓孩子感到挫折,身為家長的我們可以教育孩子,在輸的當下允許自己的難受,接納自己的失敗並不是因為沒有努力,了解自己的感受後,再和孩子一起觀察對手的表現,並且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好。

(圖片來源:攝影師:cottonbro,連結:Pexels)

輸贏只是定義 教孩子「從輸中找勇氣!」

從小陪伴孩子的過程中,常對孩子鼓勵會讓孩子增加信心,不論輸贏、完敗都要給孩子正向的力量,這些不僅會安定孩子的內心,也可以增加孩子在面對困難時的勇氣。那麼要如何讓孩子從輸中找勇氣呢?

 

從輸中找勇氣第一招:從小多參與團體活動、遊戲

團體活動、遊戲中總是會有表現比較突出的人,也會有沒太多表現的人,小一點的孩子面對挫折的反應,會是呆愣、不知道該怎麼做,其實這就是孩子面對輸贏的第一個反應與挑戰,爸媽們可以在這時候告訴孩子如何學習別人的優點,面對輸贏才不會感到太挫敗。

從輸中找勇氣第二招:不刻意禮讓

參與團體會讓孩子找到家以外的第二個歸屬感,長大後會發現很多身邊親近的好友,都是在校時期建立起來的,除了有革命情感之外,團體生活讓孩子自主競爭,還能從中學習他人的長處,爸媽不要主動比較孩子與他人的表現,也不要害怕孩子因為輸贏感到難受,而避免參與團體生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

從輸中找勇氣第三招:示範自己的態度

當活動、遊戲中,孩子自己感到表現不如他人時,要告訴孩子不是因為自己很差,而是自己還有進步、挑戰的空間,並且示範良好的風度給孩子看,欣賞對方為什麼有機會獲得勝利;而孩子若是獲勝贏得掌聲,也要記得提醒孩子,他是因為努力與堅持不懈而贏得勝利,同理別人輸得感受,感謝對方參與這場活動、遊戲,讓孩子建立勝不驕、敗不餒的自信。

從輸中找勇氣第四招:觀察孩子特質

從孩子的表現中,爸媽可以觀察孩子對這項活動、遊戲,甚至是長大後課業的表現,是不是孩子在行的,好的部分加以鼓勵、差的部分讓孩子自己思考,是不是能複製好的經驗來強化弱項,這樣的方式可以找出孩子的興趣、特質,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下能夠有更好的發揮。

從輸中找勇氣第五招:贏很好輸更好

才剛落幕的奧運相信大家還歷歷在目,運動界的最高殿堂,是許多人運動人嚮往的,能在場上一決勝負其實不是要贏,而是證明自己的努力與能力沒有白費,輸掉這一場比賽也沒有關係,持續努力改善缺點、不足處的自己還是有機會成為下一匹黑馬!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戰場上的勝利與勝負,不代表勝的一方可以穩居上風,而負的一方也不一定就沒有機會逆轉勝,勝負的結果是遊戲、比賽的機制,但爸爸媽媽們也可以機會教育孩子如何平常心的看待輸贏,也可以從這當中發掘孩子的專長,建立自尊心。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我有一個七兒

#兒童壓力 #勝負 #受挫力 #同理 #情緒 #遊戲輸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