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養出不易焦慮的孩子?鼓勵孩子「冒險玩」有助釋放恐懼~ 拒絕成為直升機爸媽!

1 / 1

你家也有容易焦慮的孩子嗎?最新研究發現,鼓勵孩子在遊戲當中勇於探索、冒險,可以有效降低焦慮情緒。在冒險的玩當中,孩子挑戰了自我界線,自信心、挫忍力,以及勇於冒險的態度也就油然而生……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引用澳洲知名焦慮症防治基金會Beyond Blue報告指出,焦慮症是現代人最常見的心理疾病,不僅案例數急遽上升,年齡層也下修到學齡兒童,連4歲孩童都有可能深受其害。「焦慮症」儼然成為一種全球性的現象,也成了校園和教養圈的流行語。

如何養出不容易焦慮的孩子?澳洲另項最新研究給出了答案:鼓勵孩子冒險的玩,有助於釋放恐懼,減少焦慮。麥考瑞大學情緒健康中心和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以312個學前兒家庭為對象,探討家庭教養和兒童焦慮症的關聯。結果發現,經常嘗試冒險遊戲的孩子,比較不容易出現焦慮情緒。該研究主持人休斯頓教授分析,「孩子跨出舒適圈,有助於降低罹患焦慮症的機率。」

所謂的「冒險的玩」,摻雜了自由的喜悅和適當的恐懼,總是充滿驚險,令人感到雀躍振奮。不管是鬼抓人、打打鬧鬧、爬樹攀岩,還是蓋城堡,各種刺激感十足的遊戲,讓孩子有機會突破自我設限,自信心、挫忍力,以及勇於冒險的態度也就油然而生。

在遊戲中跨出自我設限,是現代孩子的必修課。休斯頓教授指出,冒險的玩,提供了適當的心理和身體空間,讓孩子體驗「恰到好處」的冒險,感受刺激又不至於驚慌害怕的驚奇感。而遊戲本身也意味著「承擔風險」,包括身體上、社交上,甚至是認知上。孩子在不斷嘗試的過程中,學習到新事物、新知識,也能養成勇於探索的無畏態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心一點!」「別爬太高!」許多父母擔憂孩子在玩耍中受傷,總是在一旁「小心叮嚀」。其實這樣的擔憂,往往會演變成過度保護,暗示著孩子:面對眼前的危險得隨時提防卻步。長久下來,在直升機父母庇護下的孩子,反而容易焦慮不安,沒有勇氣面對未知的挑戰。

 

 

👉🏻  荷蘭小孩12歲前一定要做的50件戶外玩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篇文章由【親子天下】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rain

#焦慮症 #直升機父母 #社交技巧 #育兒之道 #育兒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