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產or剖腹產?15個「生產常見Q&A」,加碼生小孩費用一次報你知!

1 / 1

身為女人的你一定對懷孕、生產等議題有著十萬個為什麼吧!今天媽咪編就不吝嗇地告訴你大大小小的生產相關資訊,讓你在備孕或懷孕的路上安心做準備,另外更多懷孕、孕期、教養等文章都在波波媽咪兒喔!

自然產 VS 剖腹產差在哪?

今天媽咪編整理了「自然產」與「剖腹產」分別的優缺點要跟大家分享,以下用最直接好懂的方式告訴你兩種生產方式的差別,但最終也是要透過醫師專業的判斷來選擇生產方式喔!

自然產優點:

自然產的優點很多,最明顯的就是自然產的傷口較小,對於在意會有疤痕或是本身職業緣故較不適合有疤痕的媽咪來說會更適合。另外,自然分娩只需接受會陰局部麻醉,且只要是自然分娩,健保均有提供給付。自然產的恢復較快速,自然產後可立即喝水與進食不需等到腸胃脹氣等症狀消退才飲食!

自然產缺點:

雖然說自然產的傷口比剖腹產的較小,但相比來說也是有風險的,自然產的傷口是在陰道與肛門這一段組織的,也就是會陰部組織形成較嚴重的撕裂傷,較容易傷及肛門括約肌,可能會造成日後骨盆腔脫垂或大小便失禁的風險上升。

剖腹產優點:

很多人會說剖腹產可以預防大出血的狀況,會這麼說的原因是在於有些媽咪產檢時發現有「完全性前置胎盤」及「植入型前置胎盤」位置不佳的狀況,剖腹較能控制不傷及胎盤的諸多血管!

剖腹產缺點:

雖然現在醫生的技術已經很厲害,也能將傷口開得很下面不太影響外觀,但對於體質容易有疤痕的媽咪來說還是會很明顯。而且剖腹產必須半身,甚至是全身性的麻醉,這就對部份麻藥有過敏體質的媽咪而言,容易有較高的生產風險,生產完也須等到麻醉消退、腹部無脹氣、無反胃嘔吐等症狀才能飲水進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小孩常見五大迷思:

迷思一:自然產會讓「妹妹」變得鬆鬆的?

自然生產時會造成陰道周圍的環狀肌肉和韌帶被撐大,導致結構受傷、彈性鬆弛,而生產次數愈多、陰道鬆弛現象也愈嚴重。懷孕時孕婦體重增加及胎兒重量對骨盆壓迫過大,或分娩太快或太慢等因素皆會影響妹妹彈性的復原。建議媽咪們在生產後可以嘗試做「凱格爾運動」來幫助妹妹恢復彈性!

迷思二:剖腹產能夠避免將B肝病毒傳染給寶寶?

要提醒各位媽咪,無論妳是否為B肝帶原者,所有新生兒都要在出生24小時內接種B肝疫苗,如果產婦本身是帶原者並具有高度傳染力,從懷孕28週起須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寶寶在出生後額外施打B肝免疫球蛋白!現在的醫療對於B肝的應對有很專業且完整的方式的,媽咪們可以放心。

迷思三:一旦剖腹產後接下來底胎也要剖腹產?

以前的剖腹產手術在子宮上段垂直式切開法,因為切口在子宮上段,的確容易在下一胎自然產時造成子宮破裂,但現在剖腹產多半是切口在子宮下段的橫式切開法,這種手術方式可以大幅降低下一胎自然產子宮破裂的機率。目前剖腹產後自然產子宮破裂的機率大約只有5萬分之3~5萬分之5。只要前一胎是採取橫式剖腹、子宮傷口癒合良好、這一胎沒有催生,就可以嘗試自然產。

迷思四:骨盆較小、較窄,剖腹產會比較安全?

其實呢~骨盆的大小與順產與否並沒有絕對的關聯,生產時骨盆會被撐開,寶寶的頭骨也有足夠的彈性可以改變形狀進入產道,只要在孕期適時控制寶寶的體重,別將寶寶養得太大隻,就可以提高順產機率。

迷思五:高齡產婦剖腹產比較安全?

相較於育齡期孕婦,高齡產婦在懷孕期間容易出現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子癇前症、胎盤早期剝離、前置胎盤等妊娠併發症,研究有發現高齡產婦的第一胎自然產的成功率較低,但第二胎就跟育齡期孕婦一樣囉!

15個有關「生產常見Q&A」

Q1:陰道有較多的分泌物,好困擾,怎麼辦?

A1:懷孕後分泌物會明顯增加是正常的現象,只要媽咪們注意以下五點,基本上不用擔心分泌物多的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要注意清潔,每日以淋浴方式洗澡,勿用消毒水清潔外陰部。
2.如廁後,衛生紙由陰部往肛門處擦拭,切勿來回擦以防感染。
3.不要穿不透氣的褲襪或緊身衣褲,盡量以通風透氣的褲裝或裙裝為嘉。
4.穿透氣棉質內褲,溼即更換,避免用不透氣護墊,容易悶及潮溼。
5.如果分泌物多且有搔癢、灼熱感、惡臭等狀況,就要立即就診。

Q2:懷孕中期乳暈變黑也變大,這樣正常嗎?

A2:媽咪懷孕後,乳暈會變黑也變大,這是正常的現象,其實不只是出現在乳頭、乳暈,孕媽咪的外陰部、腋下、腹股溝、大腿上方內側也都會有黑色素沉澱,也會發現恥骨到肚臍中央會出現妊娠中線。童常孕期結束後黑色素沉澱也會跟著消失,重要的是媽咪在懷孕期間必須加強防曬,以免黑色素接觸到紫外線後,顏色加深喔!

Q3:挺著孕肚常常覺得腰痠背痛,可以貼藥布緩解嗎?

A3:雖然藥布是常見的外用成藥,但還是必須諮詢你的醫師。原則上仍有些藥物,不論是口服或是貼片的使用是可以,但仍要由醫師指示下使用,並不建議孕媽咪自行購買成藥使用。

Q4:懷孕後期發現自己長痔瘡會不會影響生產?

A4:有痔瘡並不會影響到生產,所以生產時,孕媽咪不必過度擔心痔瘡惡化而不敢用力,加上生產後,痔瘡的情況也會逐漸減輕消退,如果狀況還是嚴重的話,建議等寶寶滿月後再進行手術,不嚴重的狀況醫師通常會開外用的藥膏。

Q5:懷孕後能安排出國旅行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5:走過初期的不穩定,懷孕四到六個月是孕媽咪們身心狀態最舒服的時刻,也是出門走走最好的時期,趁這時候好好放鬆一下對媽媽們來說是很好的!

Q6:懷孕初期應該補充什麼營養?

A6:懷孕初期應該從補充蛋白質、葉酸、鐵、鈣開始,媽咪可以多吃豆腐、牛奶,瘦肉過深色蔬菜,如菠菜、油菜、胡蘿蔔、萵苣,新鮮水果等食物。

Q7:從懷孕39週開始,總有想大便的感覺,這是怎樣回事?

A7:懷孕39週的每小時3到5次,假如胎動次數在正常範圍,有可能胎兒頭部尚未入盆,假如胎動次數過於頻繁,應及時到醫院就診,排除胎兒子宮內缺氧的可能。

Q8:如何分辨真陣痛與假陣痛?

A8:真陣痛為較規律性一般為五分鐘收縮一次,一次大約50秒發生時間會越來越短,疼痛強度會越來越大及越來越強烈,且一旦發生就會持續不會停止。假陣痛則沒有規律性,改變姿勢時可緩解疼痛且痛感較小,疼痛會隨著時間的過去而漸漸消失。

Q9:妊娠期嘔吐現象如何改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9:進食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避免空腹時間過長,多吃蔬菜水果及喝充足的水。

Q10:懷孕期間手部麻痺和刺痛是正常的嗎?

A10:是正常的!生產後會逐漸好轉,避免進食太鹹的食物,睡覺時可墊高雙手以減少積水現象。

Q11:有哪些食物可以幫助順產?

A11:芝麻糊、雞蛋腐竹糖水及白蓮鬚雞蛋糖水,不過進食這些食物時有先後次序的。在懷孕第四、五個月時,可以先進食芝麻糊,當將近生產的一個月,就可以進食雞蛋腐竹糖水,到接近生產時,可以進食白蓮鬚雞蛋糖水。

Q12:懷孕為什麼會水腫?

A12:水腫發生的原因有很多,子宮壓迫下腔靜脈,使血液回流受阻;胎盤分泌的激素造成體內鈉和水的滯留,體內水分積存造成尿量減少

Q13:懷孕期間頻尿是正常的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13:這是由於子宮逐漸增大,直接壓迫膀胱所致,生產完後就會回復正常了!

Q14:懷孕期間還能繼續哺乳嗎?會影響胎兒嗎?

A14:只要孕婦本身身體健康,沒有迫切性流產的病史及徵兆、沒有子宮收縮疼痛及出血的問題,孕期體重增加理想,可以持續哺餵母乳。

Q15:不同季節懷孕,所進食的補品有否不同?

A15:孕婦其實不宜進食過補的食物,如果是標榜孕婦可食或婆婆一直逼妳吃,建議詢問過醫師較為安全!

生小孩費用知多少?

生產費用

醫院:健保給付,不需費用。
診所:包套含減痛分娩約2~8萬元之間;不包套(僅生產+住院費)約2~5萬元之間

減痛分娩麻醉

醫院:6,000元~1萬元之間
診所:1萬元~1萬5,000元之間

無論是醫院或是診所,減痛分娩的麻醉方式均為硬脊膜外麻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子宮收縮劑

醫院:2,000元~3,000元之間
診所:3,000元~4,000元之間

子宮收縮劑是產後促進子宮收縮的藥物,具有不錯的止血效果。

產後止痛藥

醫院:1針700元~800元之間
診所:1針700元~1,500元之間

止痛藥可以充分緩解會陰部撕裂的疼痛感,一般會在傷口縫合後施打,一天1~2針。

催生陰道塞劑

醫院:顆粒狀塞劑一顆300元~600元,條狀塞劑一條3,000元。
診所:顆粒狀塞劑一顆600元~1,200元,條狀塞劑一條3,000元~4,000元。

 

從備孕到懷孕到生產的過程對媽咪來說都是人生中奇妙但也挑戰重重的過程,媽咪要記得如果妳擔心孕期及生產的種種內容,可以上一些衛教相關課程以及詢問妳的婦產科醫師喔!當然,老公的角色也相當重要,要一起攜手度過難關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剖腹產 #孕期 #孕期必知 #孕期知識 #懷孕 #生產 #生產Q&A #自然產